•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177G/2017-00116

  • 文件名称:

    金华市商务局(粮食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综合处

  • 成文日期:

    2017-01-03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商务局(粮食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12-14 16:44:25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本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情况、行政诉讼情况、举报投诉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组成。

    一、概述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政务和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赶超发展、浙中崛起”这一主题,积极实施的“商贸富市、开放带动”战略,把涉企政策法规、开拓国内外市场的展会信息、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涉及群众利益的民生问题和我局工作动态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保障有力。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内设“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点”,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实现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的一体化管理。我局制订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印发了《金华市商务局(粮食局)门户网站运行维护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相关处室的工作职责,优化了信息报送、审核、定密、发布等流程,并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审定每一个对外公布信息,确保公开与保密不冲突,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得到了有效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运用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信息刊物、公开栏等多种途径主动公开信息,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做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编制和公开工作。                                                                                                                                                           

    (一)公开的主要情况

    1.2016年,我局按照《条例》规定在市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252条。

    2.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金华市商务局”、“金华市贸促会”网站和“金华商务信息”等公开各类信息737条;利用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515条。

    3.本年度所发布的信息中未发现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在金华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立金华市商务局(粮食局)站点,有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机构信息、工作动态、行政执法、通知公告、公共服务等子栏目。设立“金华市商务局” 、“贸促会”、“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中心”等部门网站,在局网站下设立外贸预警、金华商务预报、市场运行监测等十余个服务平台,提供政策法规、行业形势、预警监测、部门动态等信息。

    2.QQ群。有外贸企业群、中小商贸企业群等15个工作群,计1000余家企业,布置和交流各条线的工作,宣传行业政策,提供方便、快捷的咨询、指导等服务。

    3.公开栏。公开处室职能、财务开支、干部任用等相关信息,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

    4.公共查阅点。根据我局的实际情况,确定局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查阅点以及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大厅公开栏为指定公开点,同时公开具体承办人员的联系地址、联系方式等有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将信息划分为主动公开、依照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编制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等内容均进行了公开。

    我局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制订并在网上公开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的实施方案》、《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公开了依申请公开的申请书、受理机构、受理方式、处理流程、救济途径等内容

    本年度收到依申请公开8件,都已按时回复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1.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由办公室同志承担。

    2.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部分处(室)主动公开意识不强,没有尽到提供信息资料的责任;二是信息时效性有待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2017年,我局将认真贯彻实施《条例》,不断改进工作,抓好制度、队伍建设,自觉接收社会、公众监督,保障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要求做到全面、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良好氛围;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人员队伍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和质量;四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机制。

     

                                                                                                                                                                    金华市商务局

                                                                                                                                                                2017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