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177G/2018-00085

  • 文件名称:

    金华市商务局(粮食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综合处

  • 成文日期:

    2018-01-05 14:51:01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商务局(粮食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1-09 14:51:01 来源:金华市商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金华人民政府办公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7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赶超发展、浙中崛起”这一主题,积极实施的“商贸富市、开放带动”战略,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把商务领域相关政策法规、开拓国内外市场的展会信息、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涉及群众利益的民生问题和我局工作动态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积极推进政公开工作。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保障有力。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内设“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点”,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实现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的一体化管理。我局制订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印发了《金华市商务局(粮食局)门户网站运行维护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相关处室的工作职责,优化了信息报送、审核、定密、发布等流程,并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审定每一个对外公布信息,确保公开与保密不冲突,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得到了有效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运用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信息刊物、公开栏等多种途径主动公开信息,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做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编制和公开工作。

    (一)公开的主要情况

    1.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我局按照《条例》规定,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金华市商务局”、“金华市贸促会”网站和“金华商务预报”等平台主动公开各类信息760条;利用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338,其他方式公开信息75条

    2.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2017年度重点工作部署,加强对围绕“拓市场、促消费、扩投资、创优势、优服务”的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其中,对我市农产品类或生活必需品类的价格、供需关系等进行周分析和月度分析,对消费市场运行特点、粮食收购政策及补助信息及时公布。

    3.加强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按照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总体要求,对照部门职责和权力事项,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等均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切实做到服务便民利民、信息公开透明、数据开放共享。

    4.本年度所发布的信息中未发现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在金华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立金华市商务局(粮食局)站点,有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机构信息、工作动态、行政执法、通知公告、公共服务等子栏目。设立“金华市商务局” 、“金华贸促”、“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金华商务预报”等部门网站,提供政策法规、行业形势、预警监测、部门动态等信息。

    2.QQ群和微信、微博。有外贸企业群、中小商贸企业群等15个工作群,计1000余家企业。有“金华商务”微信公众号,通过QQ群和微信平台,布置和交流各条线的工作,宣传行业政策,提供方便、快捷的咨询、指导等服务。

    3.公开栏。公开处室职能、财务开支、干部任用、年度重点工作、月度督查情况等相关信息,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

    4.公共查阅点。根据我局的实际情况,确定局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查阅点以及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大厅公开栏为指定公开点,同时公开具体承办人员的联系地址、联系方式等有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制订并在网上公开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的实施方案》、《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申请书、受理机构、受理方式、处理流程、救济途径等内容在政府网站上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等内容均进行了公开。

    2017年办理依申请公开1件,在法定期限内作出回复,申请人满意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1.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由办公室、综合处牵头,各处、室(单位)同志分业务承担。

    2.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措施

    近年来,我局在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与公众需求还存在差距:一是信息时效性有待提高;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2018年,我局将认真贯彻实施《条例》,不断改进工作,抓好制度、队伍建设,自觉接收社会、公众监督,保障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要求做到全面、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良好氛围;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人员队伍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和质量;四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机制。

                           

     

                                                                                                                            金华市商务局

                                                                                                                             2018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