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177G/2018-05699

  • 文件名称:

    金华市商务局(粮食局)关于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金华市商务局

  • 成文日期:

    2018-12-2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商务局(粮食局)关于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8-12-28 16:27:02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根据《金华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考核评价工作的通知》(金依法办20184号)文件要求,我局认真总结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具体报告如下: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目标和“开放活市”战略部署,按照建设“法治金华”、“法治政府”的要求,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优化商务粮食法制环境,圆满完成了各项依法行政工作。              一、坚持依法行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按照省、市两级部署,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职责做好省政务服务网建设。一是随时做好清单的动态调整严格依照法定依据和程序,调整商务、粮食系统权力清单。落实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更改外资审批为备案,取消酒类流通管理备案及监管等事项,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二是推进全流程网上办事。为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网建设,推进行政审批等权力事项网上运行,为办事对象提供更多便利,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对商务粮食办事程序,开展流程再造,推进全流程网上办事。截至目前,我局共有各类行政审批事项28个(主项16个,子项18个), 其中,行政许可类事项6个、其他类事项10个、审核转报12个。所有事项中全部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且均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有11个事项实现“零上门”。三是依据文件要求,继续开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梳理、建设工作。

        二、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

        一是按照省商务厅“八统一”要求,对权力事项库事项进行了梳理。对照省商务厅权力事项库对权力事项进行调整维护,就事项的办理依据、申请条件、适用范围、申请材料、办结时限、咨询途径等二十多项要素进行了规范。二是对政务服务网局审批窗口进行了调整对审批事项按照要求归类设置,提高了企业网上审批申请的便利性。三是开展了“最多跑一次”市开发区范围内事项“证照分离”试点改革。制定证照分离试点工作相关规定下发。四是开展省商务厅最多跑一次事项“线下属地一窗受理”改革。自7月份起我市全面开始“最多跑一次”属地受理工作,对原来由省商务厅直接受理的事项,改由企业注册地商务部门进行收件受理,并通过网上办件系统上传办件材料。属地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共办理受理转报事项96件,其中市局办理63件。五是开展行政审批电子档案归档工作。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对系统进行设置,完成网上已办事项的归档工作。六是积极支持行政服务中心“无差别受理”改革。配合行政服务中心对窗口事项进行调整,并对纳入“无差别受理”综合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制度无差别受理工作手册,随时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指导。

    三、坚持优质服务树立良好形象
        我局工作人员始终以法律法规为依据,以高效服务为宗旨,牢固树立为民办事、为企业服务的意识,始终把提供优质服务放在首位耐心解答电话及窗口各项业务咨询,认真办理每一件申请事项。1-11月,市局窗口共办理各类行政审批备案事项1347件,所有事项全都在承诺期限内依法办结,没有发生实质性群众投诉问题,事项办理的准确率、群众满意率以及按时办结率均达到规定的要求。真正做到了“便民、高效、廉洁,规范”,得到了相关单位和办事群众的普遍好评和赞誉,树立了良好的商务粮食系统形象。

    四、推行信息公开,做好行政执法案卷和许可案卷的规范工作

    印发《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试行)》,对局职责范围内事项的办理程序、依据、时限及办理结果等都在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和局网站上进行了公开。同时,在服务窗口前台摆放了所有办理事项的告知单,对办理事项的审批主体、依据、条件、材料、程序、期限等均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为前来窗口办事的人员提供便利。此外,在窗口设立了咨询(服务)电话,共解答来电咨询3000多人次

    运用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信息刊物、公开栏等多种途径主动公开信息,在金华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立金华市商务局(粮食局)站点,利用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340余条,依申请公开2件所发布的信息中未发现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通过外贸企业群、中小商贸企业群等15个业务工作群宣传行业政策,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咨询、指导等服务。

    根据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督促相关科室按要求对执法、许可案卷进行整理和规范,根据市政府法制办文件要求,按时准备好三个行政许可案卷参加市案卷评选工作,均被评定为合格案卷。

        五、落实分解任务,完善执法制度建设和开展合同审查

    依据上级的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章制度,结合我局自身的实际,对本局行政管理的相关规定进行了梳理,分解落实年度依法行政任务,印发了《落实分解2018年度市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考评工作任务的通知》。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印发《金华市商务粮食行政执法行为规范》《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办法(试行)和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制度(试行)》。开展了行政合同合法性审查。下发《金华市商务粮食系统内部审计管理规定》,配合完成审计工作,对审计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整改。没有发生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

        六、加强公务员普法用法学习,执法证持证比例进一步提高

    一是进一步完善学法的规章制度。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定期培训制度以及由县(市、区)主管部门、市区所属行业协会、直属企事业单位的分管领导参加的法制教育联络员制度等。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利用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参加上级组织的专题学习活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全年共学法24次。二是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全年集中学法140余人次,组织学法用法考试200余人次。积极开展微信小程序宪法学习活动,截至目前,参加学习1千多人次。组织全局干部积极参加全市法律知识竞赛及普法考试等活动。在职在编公务员全部在市直机关干部网络学院学习中合格。目前我局应持证人数42,其中持证人员30人,持证比例为71%。三是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参与市普法办组织开展的法制宣传日等活动。以法制宣传教育重点活动为抓手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有力推进商务粮食系统“法律六进”不断深化。精心筹划组织“浙江法治宣传月”、“粮食日”宣传活动,努力打造富有商务粮食系统特色的法制宣传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