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177G/2020-05754

  • 文件名称:

    金华市商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发布机构:

    金华市商务局

  • 成文日期:

    2020-01-14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商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0-01-14 15:58:22 来源:局综合处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目标和“开放活市”战略部署,按照建设“法治金华”、“法治政府”的要求,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优化商务粮食法制环境,圆满完成了各项依法行政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主要工作

    我局坚决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印发了《金华市商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落实全年依法行政任务。

    (一)不断推动商务系统“最多跑一次”“无证明城市”改革向纵深发展。推进了“最多跑一次”事项属地受理工作,开展了开发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落实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和原产地企业备案“两证合一”改革。按照“2019年金华市全面实施‘无证明城市’改革提升行动方案”要求,成立改革工作专班,开展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证明材料清理”工作,取消了一批审批事项涉及的证明材料。 建立各处室、局属单位“无证明城市”工作日报、周报制度,得到市“无证明城市”专班的肯定。

    (二)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印发《金华市商务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办法》,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文书格式文本,制定音像记录事项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目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表严格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各县(市、区)均已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重大合同、规范性文件制定及重大决策均需经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切实推行政务公开,全年在金华商务信息、局网站、局微信公公众号等公开信息4000余条,全年依申请公开2条。

    (三)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和开展公平竞争审查。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登记、发布、备案工作,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今年和金华市财政局联合出台规范性文件《关于印发金华市商贸流通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的通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开展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市场准入行为专项整治活动,自查了2018-2019年我局所有文件共256个,没有发现有含有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清理内容。

    (四)开展优质服务营造良好审批环境。始终把提供优质服务放在首位,围绕服务商务中心,认真做好审批工作。共计完成审批服务事项办理882件,所有事项全都在承诺期限内依法办结,没有发生实质性群众投诉问题,事项办理的准确率、群众满意率以及按时办结率均达到规定的要求。全年为企业签发出口货物一般原产地证书15.7万份,优惠原产地证书6.3万份。

    (五)积极开展“互联网+监管”工作。制订了2019年度“双随机”抽查计划,下达8个双随机任务,开展了一把手专项行动,联合市场监管局开展了1次跨部门联合检查,全市全年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51次。监管事项清单“颗粒化”梳理开展事项映射和归集,目前监管目录主项数据归集覆盖率100%局执法人员账号开通率、掌上执法激活率掌上执法达到2次以上人员均为100%。

    (六)开展商务领域各类专项检查。开展为期3个月全市成品油市场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全市共取缔非法加油点13处,处置非法流动加油车辆、非法成品油运输车24辆,处置非法油罐20个,查扣油品406.47吨。东阳市开展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专项检查,全年共处理举报投诉697件。武义县开展了重点商贸业企业安全大检查活动。磐安县开展了低小散专项整治、木制品行业专项整治行动。进行1项特许经营超期未备案的处罚,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加强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建设。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制定《2019年金华市商务局普法工作要点和责任清单》,开展世界粮食日和外商投资专项普法活动(讲座)。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积极推广微信学法用法,组织全体领导干部参加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建立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今年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和《电子商务法》。

    二、存在问题

    (一)执法改革进度缓慢,商务执法力量薄弱。执法权限至今未划转至市场监管局,我市商务系统仍承担相关监管处罚职能。全市商务系统缺乏能独立作业的执法队伍,全市仅有义乌市、兰溪市保留执法大队,但均只有1-2人,无法独立开展执法行动。

    (二)单用提预付卡监管存在困难。市场监管局退出预付卡监管后,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不再受理消费者预付卡投诉案件。虽然商务部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和浙江省《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明确了监管部门,但条款内没有明确有力的强制手段,因而商务系统在处理预付卡投诉案件过程中存在较多困难。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下一步,全市商务系统将学深学实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省委市委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法治商务建设各项工作,推进商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依法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商务系统“最多跑一次”属地受理改革和智慧审批事项改革深入推进,持续抓好“证照联办”“一窗一表”“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工作落实。主动研究和积极应对改革中涉及的法律问题,做好法律服务,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改革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二)推动行政决策机制健全。落实完善行政决策制度规范和落实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行政决策程序,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情况记录和归档机制。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要求,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及时向上级报备规范性文件。开展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和全面清理工作。强化公平竞争审查机制落实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实施细则》,做好新增政策措施审查工作和存量措施清理工作。加强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参与决策论证、提供法律意见等方面的作用

    (三)提升商务行政执法工作水平。落实“五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方案商务处罚划转市场监管执法后,按两部门即将出台的部门间协作通知要求,做好处罚划转工作,按职责分工要求推进商务领域监管和执法协作。落实行政执法制度严格执行 “三项制度”,推进行政执法公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推行音像记录推行案卷电子归档。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借助浙江政务服务网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配合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归集工作,推进执法信息互联互通。

    (四)全力做好商务普法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重点领域普法学法。突出宪法主题宣传教育,加强商务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做响做亮外经贸法律服务品牌,继续开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法律服务月”活动。健全普法责任制落实机制落实商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商务系统“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压实普法主体责任。

     

    金华市商务局

    2020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