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运用“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积极应对“疫情”特殊期,以商务政务优质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市商务局局长邵国龙同志赴商务服务窗口
体验“最多跑一次”改革

日期:2020-11-06 10:43:33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充分运用“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积极应对“疫情”特殊期,以商务政务优质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市商务局局长邵国龙同志赴商务服务窗口

体验“最多跑一次”改革

 

4月22日下午,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邵国龙同志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商务政务服务窗口,以企业业务办理人的身份,从企业境外投资备案、对外贸易经营备案等事项办理的角度,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核心指标实现情况网上办、掌上办” 及“无证明城市”事项办理等进行了全方位体验。

邵局长对商务窗口在“疫情”特殊时期,严守为企业服务底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不断深化商务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简化材料、压缩期限,为企业减负,努力提高商务政务服务质量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

 

查找整改的问题有:

问题一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窗口”,邵国龙局长对“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事项的办理实现全程“零见面”“网上办”,有效应对“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企业从工商注册再到商务备案、海关注册等,存在环节多、花费时间长、不够便利等问题。提出可以在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寻求突破,积极探索在工商登记、商务备案等环节实现合并或者一次性受理等途径,创新思维方式、创新工作方法,着力解决企业牵肠挂肚的问题,不断提升企业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获得感。

 

问题二在体验“企业境外投资备案”事项办理过程中,了解到,通过商务部业务系统及机关协同办公平台OA系统的改造,事项办理实现了“无纸化”,邵国龙局长给予了充分肯定。在查看需要企业提供的申请办理事项材料清单时,邵国龙局长提出企业提供的材料清单种类繁多、复杂,存在合理性、必要性与重复提供的矛盾问题,要求进一步发挥大数据、部门核验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加大“无证明”事项办理的宣传和改革力度,提高企业及各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无证明”事项办理意识,同时建议加强向省级、部级商务主管部门对接沟通协调,开展调查研究,充分论证,建立简化材料清单,在保证依法办理的基础上实现办事流程更简洁、层级更少、材料更“瘦身”、企业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