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提法新表述传递中国经济发展新动向

【开局新气象】中央新提法新表述传递中国经济发展新动向

日期:2020-12-21 10:39:31 来源:​中国网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编者按: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中国网观点中国推出“开局新气象——2020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系列述评”,解读“十四五”开局之年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气象。

  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6日至18日召开,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其中诸多新提法新表述,释放出明确的政策信号,成为分析判断明年中国经济走势的重要依据。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经过艰苦努力,我们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成绩面前,也必须清醒看到,我国经济发展依然面临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特别是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各种风险挑战叠加。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采取富有针对性的举措。与往年相比,在会议确定的明年要抓好的8项重点任务中,出现了不少新提法新表述,切合了形势发展的需要,成为明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风向标。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与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当前形势的发展,使我们越来越意识到科技自立自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战略意义。新冠肺炎疫情广泛传播,加剧了各国间的战略博弈,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正经历深刻调整,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正面临深度重构,特别是科技发展中的某些“卡脖子”问题,对我国发展、国家安全等造成重大影响。因此,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摆在明年要抓好重点任务的前两位,这与以往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显著不同,凸显了这两项重点任务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要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坚持战略性需求导向,确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等等,旨在尽快扭转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注重需求侧管理。发展是第一要务,经济发展是重中之重。在疫情前所未有的冲击下,今年我国经济成功走出了V型反弹之势,全年预计能实现2%左右的增长,但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因此,要把坚持扩大内需战略作为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重要抓手,注重需求侧管理。如此,既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也要注重需求侧管理,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形成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供给与需求,作为经济运行的一体两翼,相互促进,从而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

  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随着科技进步和互联网经济迅速发展,出现了市场资源过度向某些大型平台企业集中的倾向,易形成赢者通吃的局面。这种垄断,无论从科技创新,还是从市场公平竞争以及消费者权益等方面来说,都暴露出不少风险隐患。因此,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出发,会议提出了具体措施,既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也针对平台企业发展中出现的新现象新问题,加强政策引导与监管,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鼓励平台企业发展出硬核科技,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

  此外,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都与我国经济发展有密切关联。强调种子问题,为历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少见。无粮不稳,种子和耕地,事关我国粮食安全,是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根基。故而,会议把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作为明年要抓好的重点任务之一,保障粮食安全,稳定民心、稳定社会。

  同样,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也是促进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内容。会议在继续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的同时,突出了在租房方面的新举措,比如,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对租金水平进行合理调控等。这都是很切中现实的及时必要之举,有利于提高民生福祉,有利于房地产市场走在良性发展轨道上。

  总之,针对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现象新问题,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了诸多新提法新表述,并作出相应工作部署,为明年以及更长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发展定向导航。从而,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