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消费新政策迎来2.0升级版

日期:2020-09-28 10:29:55 来源:​市商务局 作者:​记者 徐朝晖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9月23日,诗画浙江文旅周开幕,投放价值5亿元旅游消费券拉动跨省游;10月中旬,全省统一启动金秋购物节……随着“十一”黄金周的临近和10月消费旺季的到来,各项促消费活动开始预热升级。

为抢抓消费黄金期,发挥消费政策撬动作用,省流通与消费领导小组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消费做强国内市场的若干措施》,促消费政策迎来了2.0升级版。

“六大消费”“一个保障”,促消费政策2.0版提出了20条政策举措,即壮大数字消费、激活传统消费、扩大新兴消费、促进消费回流、丰富消费供给、活跃消费氛围和强化综合保障。

从具体政策来看,重点在消费券持续发力、稳定汽车基本盘、重振文旅消费、放宽户外促销、“浙货行天下”、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长效机制、消费激励机制等方面寻求突破。

如壮大数字消费,意见提出侧重网上消费的供给端和需求端,从扩大数字生活新消费、发展跨境电商促消费、释放农村电商消费潜力等三大重点领域,全面推进数字消费,提升消费能级。

传统消费增长放缓,但其庞大的规模依然不容小觑。促消费政策2.0版重点在深化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落地、放宽限购等方面发力,稳定汽车消费基本盘;释放住房公积金政策改革红利,扩大家电、家具、家居、5G通信产品消费以及加快提振住宿餐饮消费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今年以来,我市出台了一系列公积金惠民便民新政,在贷款和提取等方面提供便利,扩大住房消费的拉动效应。

扩大新兴消费“三管齐下”。一是鼓励灵活安排带薪休假、提高职工疗休养标准、加大景区门票优惠等方面重振文化旅游休闲消费。二是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实施家政“安心码”,刺激健康家政行业消费。三是打造“5分钟便利店+10分钟农贸市场+15分钟超市”生活服务圈,推进社区服务消费和小店经济发展。由我市试点首创的家政“安心码”本月也推出了2.0升级版,扫扫微信就能上门亮码服务,找到放心阿姨。

促进消费回流,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步行街改造提升、夜间经济城市创建等为载体,推动线下商圈提档升级;以创建离境退税示范街区为载体,支持发展“首发经济”和“首店经济”,引导境外消费回流;组织实施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重点进口平台建设试点,主动参与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我市义乌和金义综合保税区获批省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等7个平台上榜省重点进口平台建设试点名单,推动实现“买全球卖全球”,扩大进口消费。

丰富消费供给主要立足“新老融合”“内外循环”,促进老字号等品牌消费、深入推动出口转内销,建立城市互助合作渠道,形成“品质浙货销全国”格局。

活跃消费氛围,通过打响“浙里来消费”品牌,政企联动开展促销活动,放宽户外促销管制,办好全国消费促进月暨金秋购物节,推动“双十一”线上线下联动购物大狂欢。

商务部门表示,促消费2.0升级版通过超常举措加快构建消费新生态体系,释放新消费潜力,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据悉,我市将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推动各项举措落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丰富夜间消费场景,进一步释放超大规模市场潜力,加快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增长极,形成省市县纵向联动、部门横向协同的提振消费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