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晋级中欧班列全国第四城

同比增速、返程占比均居国内第一

日期:2021-01-14 11:31:14 来源:​金华日报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2020年我市“义新欧”班列逆势狂飙,同比增速达129.6%,在国内50多个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中排名第一。全年累计开行1399列,占全国比重11.3%,连续超越乌鲁木齐、郑州,仅次于西安、成都、重庆,成为中欧班列全国第四城。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中欧班列开行量同比增长50%,达到1.24万列。在疫情防控全球化背景下,中欧班列逆势增长,有力促进中欧及沿线国家的抗疫合作,降低疫情对中欧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带来的冲击和影响。

从全国中欧班列版图来看,成渝两地携手长期锁定龙头地位。重庆2011年便开行国内首条中欧班列线路。2020年,重庆开行中欧班列达到2177列,同比增长44%,为9年来新高。成都中欧班列2020年开行2800余列。2020年成渝号中欧班列合计开行接近5000列,约占全国开行量的40%,同比增长近60%。2017年后,随着西安强势崛起和加速超车,中欧班列演变为“三足鼎立”格局。2020年长安号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近3700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指标稳居全国第一。

2020年初疫情全球化蔓延,海运受阻、空运一仓难求。“义新欧”班列创新机制,按照“一个品牌、两个平台、多点起运、错位发展”重新定位,金华、义乌双平台适度竞争、错位发展,相互提升,共同优化物流效率。同时,紧紧抢住长三角国际物流和货源转移的契机,构筑起“稳外贸”、促进“双循环”的国际陆路物流大通道。

义乌平台大力创新、广拓货源,发挥国际小商品供应链优势,实现五个“全国首发”,先后成功开行复工复产后全国首趟中欧班列、全国首趟搭载防疫物资中欧班列、全国首趟“中国邮政号”中欧班列、首趟中国至西班牙国际合作防疫物资专列,以及首趟出口欧洲的玩具专列等。2020年开行974列,发运80392标箱,同比增长90.2%。

随着省内及长三角出口货源加速向浙中集聚,金华平台也开启狂飙突进之旅。从中亚班列“只去无返”到返程班列大幅增长,从单一运营2条中亚线路,到中亚、中欧14条线路遍地开花,在短时间内实现线路和班列数双飙升。

2020年金华平台开行425列,发运35142标箱,同比增长313%,其中返程176列,占比41%。金华平台中欧班列同比增速和返程占比两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尤其在全国中欧班列返程占比偏低、亟待补齐短板的背景下,金华平台成为中欧班列高质量开行的典范。

截至2020年末,全国中欧班列开行城市超过50个,年开行累计超过百列的城市增至29个。郑州、重庆、成都、西安、乌鲁木齐等5个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均为省会级城市,区位和资源优势强大。我市作为一个地级市,依靠市场和创新,在较短时间异军突起,2020年开行总量跃居全国第四,由此改写全国中欧班列的版图和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