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177G/2021-03733

  • 文件名称:

    金华市商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综合处

  • 成文日期:

    2021-01-2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商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9 10:20:35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2020年,我局紧紧围绕建成法治政府目标任务,对标建设“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高站位部署,严要求督查,高质量落实,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优化商务营商法制环境,“法治金华”建设贡献出商务力量。

    一、基本情况及主要工作

    (一)依法依规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贯彻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及时完善与疫情防控相关的配套制度,紧紧守牢“疫情”防控、商务政务服务阵地,确保服务不断。通过值守商务热线(9530),后台服务支持,办理保供运输通行证。

    (二)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和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今年顺利通过七五普法验收和省公平竞争工作交叉检查,完善依法行政三项制度,梳理规范性文件全流程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将公平竞争审查作为拟文发文的必要程序之一,规定规范性文件备案之前须严格按照局公平竞争审查流程进行,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常态化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明确职责任务,层层抓好责任落实。按照局内部公平审查制度规定全年开展5规范性文件排除限制竞争审查,梳理现行有效政策,《关于印发金华市区促进国际贸易服务发展实施细则的通知》有一条,不符合公平竞争要求规定,且政策时间到期,予以废止,新政策也已修订完成。       

    (三) 开展优质服务营造良好审批环境。创新服务方式,采取异地受理、办结“一证通办”等“零见面”方式全方位提供商务政务服务做好审批工作,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对商务营商环境的满意度全年商务政务服务事项办件1126件,行政许可事项120件,全部依法依规办结,事项办理的准确率、群众满意率以及按时办结率均达到100%为企业签发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26.87万份签发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8.6万份受理“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许可”审批事项90件,新建、迁建、改扩建加油站项目7个。有效应对了“疫情”期、成品油权限下放“过渡期”,确保了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许可审批的质量、确保相关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

    (四)推动“最多跑一次”“无证明城市”改革发展出台《金华市商务局党政负责人体验“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机制》、《开展“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内部流程及事中事后监管办法》健全“最多跑一次”机制,常态化推进“最多跑一次”。落实“无证明”办理,切实方便企业办事。截至目前,涉及“无证明”事项913件,直接取消证明880个。受到市“无证明城市”改革专班负责人点赞,被列为特色做法。
        (五)开展商务领域各类专项检查。根据全省黑加油点整治工作座谈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金华市坚持打防结合、综合治理、突出重点、坚持不懈的工作方针,制定下发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开展黑加油点专项整治工作共查处非法加油点51查扣非法成品油运输车92辆,处置油罐车12辆,查扣汽油119.7吨,查扣柴油468吨,扣押油罐47个,拆除非法加油机2台;开展报废机动车专项检查,严格规范报废汽车拆解工作,累计开展专项检查4次,检查企业510家次。910日,我局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市区大型商场超市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分婺城区、金东区、开发区三个组开展,检查市区大型超市15家,对30余个问题进行现场责令整改。

    (六)积极开展“互联网+监管”工作。根据《金华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浙政钉·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金政办发201974号)、《关于印发金华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的通知》(金市监办20202号)文件要求针对27个事项,制订了2020年度“双随机”抽查计划,开展了一把手专项行动,联合其他部门开展了2次跨部门联合检查。对监管事项清单“颗粒化”梳理开展事项映射和归集,目前监管目录主项数据归集覆盖率100%局执法人员账号开通率、掌上执法激活率掌上执法率均为100%提前完成互联网+监管各项指标。

    (七)严格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浙江一剑律师事务所为我局法律顾问,重大合同、规范性文件制定及重大决策均需经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对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目前已审查了242个合同无差错。切实推行政务公开,全年在局网站、局号等公开信息1300余条,全年依申请公开1条。

    (八)加强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建设。组织党组法律学习专题会,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实施细则》等法律。围绕夜间经济,跨境电商等主题,由局领导组织,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开展了十期“商务讲堂”—“处长领学”活动,全面提高全局人员法制工作的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开设民法典普法专题栏,开展“世界粮食日”暨粮食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在我局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了15课商务普法小课堂,宣传民法典。

    二、存在问题及不足

    (一)成品油监管程序复杂。由于成品油市场管理、加油站问题点多、面广、线长,涉及商务、环保、市监、应急管理、公安、消防等有关部门,部门职能交叉情况很多,需要政府统一协调。存在个别加油站对自查不够重视台账资料整理不是很清晰,自查不够重视,安全标识欠缺,减速带未设置等问题。

    (二)执法改革进度缓慢,商务执法力量薄弱。由于省级还未下发改革细则,执法权限至今未划转至市场监管局,我市商务系统仍承担相关监管处罚职能。全市商务系统缺乏能独立作业的执法队伍,全市仅有义乌市、兰溪市保留执法大队,但均只有1-2人,无法独立开展执法行动。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2021年,全市商务系统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省委关于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提高依法行政的质量,为“十四五”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推广完善“最多跑一次”。动商务系统“最多跑一次”属地受理改革和智慧审批事项改革深入推进,持续抓好“证照联办”“一窗一表”“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工作落实。主动研究和积极应对改革中涉及的法律问题,做好法律服务,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改革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落实完善行政决策制度,规范和落实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行政决策程序,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情况记录和归档机制。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要求,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及时向上级报备规范性文件。开展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和全面清理工作。强化公平竞争审查机制落实,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实施细则》,做好新增政策措施审查工作和存量措施清理工作。加强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参与决策论证、提供法律意见等方面的作用。

    (三)提升商务行政执法工作水平。落实行政执法制度。严格执行 “三项制度”,推进行政执法公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推行音像记录,按照《浙江省行政执法文书材料立卷规范》要求制作执法案卷。推行案卷电子归档。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加强事前公开,在门户网站和办事大厅、服务窗口等场所,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监督方式和救济渠道等信息。规范事中公示,行政执法人员从事执法活动,要出示执法证件,出示有关执法文书,做好告知说明工作。推动事后公开,落实行政执法决定公开,做好公开信息的审核、纠错和监督工作。借助浙江政务服务网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配合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归集工作,推进执法信息互联互通。

    (四)夯实商务普法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为学习宣传的主线,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国家法律作为重要内容,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创新商务普法宣传方式,开展以案释法,做好案例征集发布工作。发挥好“互联网+”普法的便捷作用,充分利用政务网、微信公众号,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和商务法律法规宣传。做响做亮外经贸法律服务品牌,继续开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法律服务月”活动。健全普法责任制落实机制。落实商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商务系统“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压实普法主体责任。健全机关公务员学法用法常态化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组织开展商务系统法制工作人员专题培训。提高商务队伍依法行政水平,提升我局行政执法证持有率。

                                                

                                    

     202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