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金华粮仓 发展粮食产业——世界粮食日,我们在行动!

日期:2021-10-21 15:16:51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2021年10月16日是第41个世界粮食日,今年粮食日的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这一主题表达了对每个人都能够获得负担得起的健康和可持续饮食的期待。

全球仍有30亿人负担不起健康饮食

《2021年全球粮食政策报告》发布,全球范围内仍有30亿人不能保障健康膳食,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种粮农民粮食滞销,城市居民贫困激增,亿万民众需要紧急粮食援助。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的预测表明,疫情造成的食物安全和营养水平的下降可能导致2020年新增670万消瘦儿童。

在疫情中我们学会了什么

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有的平衡,表明我们有意愿和能力做出重大改变,使食物系统变得更好。为此,社会各界需凝聚共识,采取更加有力的行动,改变世界粮食生产和消费方式。消费者要积极改变膳食结构,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减缓气候变化,为共同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作出应有贡献。

金华市商务(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以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深化改革、推进转型发展,努力构建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粮食产业整体呈现经济总量持续增长,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良好发展势头;坚持目标导向,围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服务优质粮食工程,不断开创科技和人才兴粮兴储的新局面。

金华市商务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中央储备粮金华直属库有限公司就构建地方储备粮与中央储备粮协同运作机制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围绕保障金华粮食安全、提升储备粮服务调控能力、进一步推进央地合作的目标,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达成了协作共识,提出了“共建共享八条”,携手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科技支撑 智慧收储促进节粮减损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粮食生产连续17年丰收,但产后损失比较严重。补齐粮食产后服务短板,可大大减少浪费。在运输环节,我市建立了市本级粮食直调机制,粮食从田间收获烘干后由农户直接运送至中心粮库;市本级率先推广散装、散卸、散存、散运“四散”运输技术,减少损耗之余,还能节省运费提高运输效率。

在收储环节,我市粮食收储公司创新运用“四直一统”管理法,在订单粮食收购中采取直接入户取样、直接调运、直接入仓、直接气调、统一运输,通过边收购边调运的方式,强化环节管控,让服务多跑路,农户少跑腿,全链条系统化减少粮食损失。这一经验做法成为节粮减损优秀案例在全省安全仓储会议上被介绍推广。

确保储粮安全,着眼“藏粮于技”,近年来我市储粮手段也在不断改进。东阳市粮食收储有限公司粮库在全省率先引入浅层地能低温储粮技术,给粮食们装了个“中央空调”,可以使粮仓保持在15℃左右的低温状态。金华市粮食收储有限公司积极探索科学储粮、绿色储粮、准低温储粮等多种新做法,既能防虫防霉,又能减少干物质损耗,同时也不会降低食用品质;2015年起,通过智慧粮库建设,实现实时动态监管,及时抑制虫害、霉变问题,提升科学储粮和减损能力。

创新驱动 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

依靠科技创新、数字赋能,我市在粮食储藏、粮油加工、粮食品质提升领域的改革持续深化,“五优联动”“优质粮食”工程“中国好粮油行动”落地见效,“智慧粮库”“浙江粮仓”的建设稳步推进。在我市2021科技活动周现场,展位上摆放的营养油、粗粮等各种全谷物健康产品赢得驻足群众的关注。让军供粮、放心粮进社区,以改革创新思路拓展服务,既有助于统筹抓好军粮供应保障,也有助于消除‘孤岛’,贯通链条,加速粮食产业成果转化,对于加速延伸产业链、优联动提升粮油产品价值链、促进节粮减损具有重要意义。

行动造就未来 减少粮食食品浪费

纵观粮食“采购储加销”全产业链,最大的浪费其实发生在餐饮环节。市商务局聚焦“文明机关、节约型机关”创建,积极践行“节约粮食,拒绝浪费”主题宣传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争做“光盘行动”的宣传员和监督员,同时号召全市大型商超开展世界粮食日公益宣传,营造节粮爱粮良好氛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实现人类健康与地球健康双赢

居民个人可通过科学理解健康膳食,转变饮食行为习惯,增加全谷物、水果和豆类的消费,减少对精制谷物和红肉的过量消费;减少食物损失和浪费,提倡适度饮食,减轻水土资源压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实现人类健康与地球健康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