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频临粮食危机最新消息 2020全球粮食危机中国有何粮策?

日期:2021-02-20 08:47:57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全球粮食危机中国有何“粮策”,成为覆巢之下,唯一的完卵

近日,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一次公开演讲中称:“全球急需粮食求助的国家和地区,已经从25个陆续增长到了44个。”

就连“世界霸主”美国的密西西比州也赫然的出现了在这份急需粮食求助的榜单之中,要知道美国的农业产值位居世界首位,更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

农业如此强大的国家,却连国民最基础的粮食安全都满足不了,这岂不是令人贻笑大方 ?

美国的美国阿肯色大学在今年4月份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受新冠肺炎的影响,在美国部分州,有一半的居民已经处于粮食不安全的状态,那时美国的受感染人数不过区区50万人(4月12日美国疫情数据),而此时的美国确诊人数已经达到了679万人。

就是这样的一个世界“强国”,在疫情面前也是那样的脆弱不堪。

自疫情发生以来,俄罗斯、越南、埃及、印度、巴西等粮食主要出口国,为了保障自身国民的粮食安全需求,都纷纷停止或限制对对外出口粮食,世界粮食价格截至到今年8月份已经连续三个月上涨,到达了世界的粮食价格被抬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这无疑是给那些因疫情而失业的贫困家庭,又一次沉痛不已的打击。

此外,除了受疫情影响,东南亚和非洲等农业国家因蝗虫灾害和自然灾害的影响,2020年粮食生产总量就会减少40%~60%,将导致也门、刚果、南苏丹等国数百万的人们死于饥饿。

就像美国战略家、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说的那样:“如今的世界谁掌握了粮食,谁就掌握了世界。”

覆巢之下,唯一的完卵

其实面对全球的粮食危机,最令人担忧的就是中国,因为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在20世纪60年代,美国曾在国际上发出过这样的疑问,“中国人口高8.09亿,但人均耕地面积不足2.1亩,预计中国人口在21 世纪30年代,会激增到16亿人,人均耕地将会减少到不到1亩,如果中国人不能自给自助,大量依赖进口粮食,谁来供养中国人?”

中国人粮食自给自助如果放在20世纪那绝对是天方夜谈,但放在如今农业实力强劲的中国那就是“小菜一碟”了。

如今的中国是世界上粮食为数不多可以达到自给自足的国家,粮食自给率高达98%以上,完全不存在网上传闻中过度依赖进口的谣言。

从2010年开始,我国人民的人均粮食占有量就已经持续高于世界粮食人均占有量,中国目前的粮食人均占有量是472公斤,而国际人均粮食安全标准线是400公斤。

要知道,我国是一个人口高达14亿的人口大国,但人均耕地仅为0.10公顷,不足世界人均耕地的一半。

但就是这0.10公顷的耕地,我国粮食产量在我国政府英明的领导下,呈现着逐年稳定增长的趋势,2019年粮食总产量更是高达13277亿斤,已经完成了连续五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00亿以上的傲人成绩。

接下来我会用一组负面性的数据来告诉你,如今的中国的粮食是多么的“富余”。

2018年中国科学院发布的一份有关粮食浪费的报告中显示:“中国餐饮业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达11.7%、2015年015年仅餐饮业餐桌上的食物浪费就达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

而这一组数据虽然充满着粮食浪费的负能量,但我们完全可以从这组数据中看出我国粮食是多么的“富余”。

面对全球粮食危机,储备粮是我们最大的“底气”

有着杂交水稻之称的农业学家袁隆平院士,曾就新冠疫情对我国粮食安全的影响发表过这样的言论:“如今的中国完全有能力实现自给自足,而且我国储备粮充足,完全没有必要担心我国会出现缺粮、断粮的问题。”

而我国面对全球粮食危机最大的“底气”,就是储备粮充足。

我国粮食库存分为政府储备、企业商业库存和政策性库存三大类组成。

政府储备包括地方储备粮和中央储备粮,中央储备粮是我国中央政府储备的粮食,用于调节全国粮食供求总量,稳定粮食市场价格及应对大自然灾害或是突发现象的储备粮食。

而地方储备粮是指省级以下调节全国粮食供求总量,稳定粮食市场价格及应对大自然灾害或是突发现象的储备粮食。

政策性粮食包括最低收购价粮、国家临时存储粮和国家一次性储备粮,企业商业库存是企业保持经营需要建立的周转库存粮食。

据统计,我国2019年储备粮总量为小麦1.4亿吨,玉米2.1亿吨,大米2.23亿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储备粮完全可以正常满足全国人民9~13个月正常消耗的需求。

即使外国乱成了一锅粥,我国14亿人民依旧可以过着安居乐业的生活。

而且我国今年秋粮马上收割,据有关农业专家预测今年国粮食总量将会达到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