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怎么干:促消费扩投资,大有可为

日期:2021-02-04 09:29:19 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近年来,内需对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稳步提升,是经济增长的根本支撑。2021年,扩大内需怎么干?要聚焦哪些领域?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和专家。

  扩内需必须顺应消费升级趋势

  扩大内需,离不开消费。2020年,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54.3%,仍然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

  “从趋势看,我国消费水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扩大内需,必须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司长严鹏程表示,衣食住行需求仍然是居民消费的大头,也是消费升级的主战场。以汽车消费为例,截至2020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72亿辆,其中汽车2.81亿辆,已有70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巨大的汽车保有量使得汽车消费量的扩张空间缩小,不过,质的提升需求正在扩大。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中高档汽车的需求正在持续增加,汽车更新换代速度也在加快。

  在传统消费领域,“需要不断提高供给质量,推出更多专精特新产品,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多层次消费需求。”严鹏程说。

  刘元春认为,扩大内需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国内的供给体系更有效地迎合消费需求升级,同时让消费结构升级更好地牵引供给结构变动。

  同时,要完善消费政策,破除消费升级的制度障碍。例如,推动家电消费更新升级,需要尽快建立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出台相应政策支持开展以旧换新活动,从而将消费潜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消费需求。

  各项消费政策中,最受关注的仍是汽车市场相关政策。国家有关部门将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鼓励限购城市适当增加号牌指标投放。

  让消费者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

  “扩内需是支撑我国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必然选择,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由之路。因此,扩内需并不仅仅是在短期内促进消费,更重要的是长期制度安排,让消费者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刘元春说。

  严鹏程认为,促进居民消费,首先要加大促进居民增收的力度。“要通过稳定促进就业、完善社保、加大转移性支付、优化收入分配结构等,稳步提升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万元,实际增长3.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8万元,实际增长1.2%。近年来乡村消费增速持续快于城镇,成为挖掘消费潜力的重要着力点。

  有了消费潜力,还要充分开拓农村消费市场,让农村居民能消费。

  “前天在网上买了一个血压血糖仪,今天货就送到家里来了!”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杨桥镇观光村村民钟国香说。观光村距县城20多公里,发自深圳的快递3天就送到用户手上,得益于“快递进村”工程的实施。截至2020年底,我国快递直投到村比例超过50%,全年农村地区收投快件超过300亿件,越来越多农村居民在家收快递。

  “我们将继续大力提升电商、快递进农村综合水平和农产品流通现代化水平,加快健全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推动农村产品和服务品牌化、标准化、数字化、产业化改造,引导现代服务向农村延伸拓展,提振农村消费。”严鹏程说。

  刘元春表示,“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完善节假日制度,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也是长期制度安排,有利于扩大节假日消费。

  全面促进消费,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至关重要。严鹏程表示,有关部门将继续加强市场监管,以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放心消费。

  聚焦“两新一重”补短板,拓展投资空间

  “投资需求也是培育完整内需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刘元春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在基础设施、民生等领域投资积累还不够,新冠肺炎疫情也暴露了我国在公共卫生等方面的投资强度还不够高。“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还有可拓展的空间。”

  刘元春认为,拓展投资空间,关键是要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防止出现新的产能过剩。

  投资应聚焦哪些领域?

  “两新一重”是重点。国家发改委政研室主任袁达介绍,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加快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在重大工程建设方面,实施川藏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工程。

  电线入地,加装电梯,配建食堂、花园、养老托幼中心等设施……2020年前11月,全国开工改造近4万个城镇老旧小区。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明确,将老旧小区改造、生态修复、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增强防洪排涝能力等内容列入城市更新任务清单。

  袁达介绍,2021年投资的一个重点依旧是补短板。“我们将加快补齐市政工程、农业农村、公共安全、科研设施、生态环保、公共卫生民生保障等领域短板。用好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的长效机制,支持民间投资参与补短板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规范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记者 李心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