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近400家次企业参加第二次线上RCEP专题培训

日期:2021-03-25 10:32:21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商务部国际司主办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二次线上专题培训班于3月22日-23日举行,市商务局外贸处组织了我市近400家企业参

本次培训重点面向企业做好RCEP生效对接准备。在开班仪式上,商务部国际司司长余本林从RCEP总体情况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等方面做了全面解读知名学者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和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分析了RCEP对我国经济、贸易和投资发展的作用和影响,并对企业如何有效抓住机遇给出很好的建议。随后,世界海关组织(WCO)原产地技术认证专家对RCEP货物贸易原产地规则、原产地证书申领程序等为企业做了详细讲解。

此次培训还从轻工、纺织、机械、电子信息、石油化工、农业等相关产业解读了RCEP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帮助企业更好地熟悉相关行业的协定内容,为企业用好RCEP国际市场的贸易、投资等规则提供支持帮助,有利于企业做好RCEP生效的应对准备,从而提升企业参与国际市场开拓的竞争力

RCEP协议成员国是我市重要的贸易伙伴。2020年,我市RCEP成员国之间进出口达831.04亿元,同比增长38.77%,占我市进出口比重17.08%。其中,出口RCEP成员国734.15亿元,增长40.92%;自RCEP成员国进口96.88亿元,增长24.34%。RCEP生效后,各国间货物关税将大幅减免,90%以上货物贸易最终实现零关税,我市外贸发展迎来新的契机,为我市外贸企业带来利好。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全力做好RCEP生效实施准备工作,进一步推进RCEP相关培训、调研、宣传等工作,积极帮助指导企业充分利用RCEP协定大力开拓东盟和日韩澳新市场,推动RCEP在我的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