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笔铁路运单融资落地金华
探索义新欧班列金融创新服务

日期:2021-03-30 09:02:00 来源:​金华日报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3月19日,从金义新区金融办获悉,在相关各方支持和协调下,浙商银行金华分行近日为义新欧金华平台货物出口企业发放贷款10万美元。这标志着全省第一笔铁路运单项下出口商业发票融资业务落地金华。

目前传统国际贸易融资业务主要集中在海运项下。相比海运提单物权属性、操作规范成熟,现有铁路运单存在不能作为物权凭证、信息化程度不高、货物管控难等一系列问题。因此,铁路运输下贸易融资业务开展很少。

作为中欧班列的发轫地,近年来重庆的渝新欧班列持续走在全国前列。为破解铁路运输传统融资依赖抵押担保、无法媲美海运信用证结算的难题,中国(重庆)自贸区已率先在国内开展铁路运单信用证融资结算试点。重庆采用“铁路+多式联运提单”的创新模式,在不改变现行规定的情况下,赋予多式联运提单物权凭证功能。通过可控的多式联运提单兑换不可控的铁路运单,从而达到掌控物权、将铁路运单作为信用证议付票据的目的。

2020年义新欧班列突飞猛进,开行数量已跃居全国第四,我市出口“一带一路”市场的企业对铁路运输贸易融资的需求和呼声也日益高涨。在国际商业惯例以及实务中,铁运提单能否作为货权依据依然存在较大争议,通过铁路运输贸易融资难度较大。

中国(浙江)自贸区金义片区设立后,大力推动金融改革,充分发挥金融支持自贸区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在市金融办、人民银行市中心支行、市银保监分局等指导支持下,浙商银行金华分行创新平台化业务的场景应用,深入外贸企业了解实际融资需求,为企业量身设计“资产池+铁路运单项下出口商业发票融资”业务方案。

“我们通过强化授信主体风险评估,补充优质资产进行风险缓释,将铁路运单作为贸易背景真实性证明依据。”浙商银行金华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陈晓义说,此次创新盘活铁路运单项下的出口应收账款,为通过义新欧“走出去”的企业提供新的融资方式,满足企业阶段性流动资金需求。

目前,我市金融部门与义新欧金华平台深入对接,借鉴其他站点试点经验,推动金融机构开展铁路运单信用证融资和结算,使外贸企业能够按照海洋运输的国际贸易惯例,与境外贸易伙伴展开平等贸易,利用金融工具做大贸易规模。

“开展国际铁路提单信用证融资和结算,既是自贸试验区探索陆上贸易规则的重要内容,也是遵循国际通行规则、降低企业成本费用、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的重要途径。”义新欧金华平台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