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双碳目标明确 再生塑料行业大有可为

日期:2021-04-01 09:27:46 来源:​卓创资讯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从1992年联合国大会通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到2015年《巴黎协定》通过,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框架已经建立。而近期碳达峰碳中和首次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在全球碳减排的趋势下,我国的双碳目标彰显了大国担当。再生塑料作为循环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在双碳目标的驱动下吸引了众多关注。

我国双碳目标明确

我国在全球气候治理的工作中先后经历了“被动参与”、“谨慎负责”最后到“积极贡献”的三个阶段,截止目前已经先后三次郑重提出碳减排承诺。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目前正在工业化以及城镇化进程的快速发展阶段,经济快速增长,用能需求量大,以煤为主的能源体系和高碳产业结构,导致我国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处于较高水平。自去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双碳目标后,2021年两会期间双碳目标成为热议话题,并且首次将其写入十四五规划的纲要中,彰显了我国应对气氛变化的大国担当。

纵观发达经济体的双碳实施进程,我国任务非常艰巨。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及净零排放,欧盟经济体基本需要60年左右的时间,美国45年左右,而中国是在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意味着中国必须用30年的时间完成发达经济体60年完成的任务,任务艰巨程度不言而喻。

禁限塑政策频出


2020年以来禁限塑政策频频发布,并且目标明确,各地政策也相继制定了相关目标以及实施进程等。相比2008年的限塑令,2020年对塑料污染治理的目标更为明确,且实行逐步强化的分阶段实施,足以彰显我国对塑料污染治理的决心。

另外,在加强污染治理的同时,我国针对垃圾分类也进行了政策细化。2019年住建部、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提出自2019年起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0年,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到2025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这一政策正式启动了我国垃圾分类的进程,从重点地区再深入到全国大多数城市。



政策导向下 废塑料行业大有可为

截至2020年,全世界生产了近百亿吨原生塑料。其中有数十亿吨被废弃,仅有9%被回收再利用。塑料回收与再生利用成为人类必须面对的严峻问题。我国提出双碳目标后,塑料再生与碳中和成为行业热点。废塑料作为千万吨级的循环产业,在降低新增碳排放项目中将是主力军之一。目前已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成立终止塑料废弃物联盟,旨在从全生命周期对塑料产业链进行评估,从而实现保护环境以及探索提升塑料废弃物的价值。BASF、ExxonMobil、中石化、百事可乐等47家单位参与其中。耐克、可口可乐等也都在大力提升可回收塑料使用率的研究、实践工作与理念宣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