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保障防汛防台期间颗粒归仓,

金华这么做

日期:2021-07-21 10:39:39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切实保障防汛防台期间颗粒归仓,

 金华这么做

当前,正值夏粮收购繁忙季,台风将给我市防汛保粮工作带来严峻挑战。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粮食局防汛防台工作要求,做好第6号台风“烟花”的应对,切实保障我市粮食收购颗粒归仓,市商务局(粮食与物资储备局)积极部署,严阵以待,以确定的防御措施和处置方案有效应对不确定的台风形势发展变化,压实责任制、筑牢安全墙,全力以赴打好打赢防台防汛仗。

一、提前预警,迅速行动

市局迅速部署,明确分工、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各项防台工作落实到位。市县粮食部门、收储公司联合行动,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赶赴农户、农场、粮食专业合作社,指导农户及时抢收成熟早稻,同时检查储粮仓房防水情况,防止粮食受潮损失,确保储粮安全;引导加固仓房门窗,做好强降雨应对;通过电话、微信群发布台风信息,通知广大粮户早收割早归仓,做好抗台防汛工作。

二、防汛设备、物资到位

检查抽水泵等防汛防台设施,确保正常运转;积极落实麻袋、黄沙等防汛防台物资,一旦出现险情,能及时调用,做到有备无患;对地势低洼、排水不畅等处的仓库、站点等重点场所开展隐患排查,提前做好仓库整备和车辆保养,畅通物流运输通道,确保防汛防台物资储备数量、质量全面到位,确保关键时刻“供得出”“调得动”“用得上”。

三、尽早谋划 科学收储

尽早谋划订单收购及边收边调工作,对于低洼地段自建仓库和仓库资源短缺的农户,必要时优先安排边收边调入库工作;引导有条件的农场与企业适时脱粒、烘干、仓储,以防霉变损失;统筹协调、摸排调剂出有空余烘干能力的单位,引导缺少烘干设备的农户到点烘干,确保科学收储、粮食质量安全。

四、加强行业动态监测

密切关注台风及次生灾害发生动态,全面掌握农户收割进度、粮企信息和粮食库存情况。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对粮食市场供应的影响,扩大监测范围,提高监测频次,并根据本区粮食市场供应实际,制订相应保供应急预案,分析供求关系,切实稳固现有供应链。

五、加强应急值守和情况报告

位健全工作机制,形成有效保障体系。完善工作预案,加强排查演练。安排专人负责,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保持联络畅通,及时沟通和安排措施,严格执行情况报告制度,全力确保防汛防台期间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库区粮食安全。

 

                                     金华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1年7月20日

 

 

 

提前预警  迅速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