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扩区机遇 共谋发展新篇——美资企业看浙江暨走进浙江自贸试验区活动举办

日期:2021-08-31 10:29:52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正值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一周年之际,8月30日,浙江省商务厅和上海美国商会共同主办美资企业看浙江暨走进浙江自贸试验区活动。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杭州会场与上海会场两地互动形式,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省自贸办主任盛秋平,上海美国商会商贸投资中心总监董载良出席活动致辞,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省自贸办副主任胡真舫主持会议。浙美双方共120余位政府部门、自贸试验区、商协会和企业代表参加。

董载良表示,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美在经济及其他领域的合作交流必不可少。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区位优势独特、港口岸线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上海美商会将发挥自身平台优势,帮助美资企业与浙江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建立合作,为双方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盛秋平作自贸试验区推介主旨演讲。他指出,一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围绕功能定位,聚焦发挥政策优势推动高端要素集聚,聚焦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强化项目落地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了2.0版建设的阶段性成果。他表示,浙江自贸试验区将致力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各方创新合作,搭建交流合作平台。重点锚定油气全产业链建设“油气自贸区”,围绕数字产业打造“数字自贸区”,聚焦航运物流、先进制造业领域建设“枢纽自贸区”,全力擦亮三张“金名片”。希望更多美资企业来浙扩大贸易投资合作,浙江将以更具活力的创新、更为开放的市场、更加优质的环境迎接企业家们的到来,携手共建自贸试验区2.0版,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会上,舟山、宁波、杭州、金义片区聚焦自身功能定位和片区特色,分别围绕油气、制造业、生物医药、贸易和物流等重点产业领域进行推介。戴德梁行、开利中国、Paypal中国等美方企业代表围绕未来美资企业与浙江的合作提出了建议。活动特别设置了互动交流环节,美方企业踊跃发言,与自贸试验区四片区代表在重点领域、优惠政策、产业配套等方面进行线上互动交流。

本次活动吸引85家美资企业参与,其中世界500强及跨国龙头企业40家,以博世中国、美国空气、苏伊士、玛氏、赛诺菲、强生、沃尔玛、星巴克等有代表性的跨国公司为代表,涵盖生物医药、汽车零配件、机械设备、商业零售、日用品消费、快递物流、法律咨询等领域,与会各位代表结合所在领域,紧紧围绕如何加强浙江自贸试验区与美国企业经贸交流合作谈思路、谈建议,分享真知灼见,为下一步推动更多美资企业和机构在浙江自贸试验区投资,实现重大外资项目新突破、扩大浙江自贸试验区与美国全方位经贸合作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