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金义片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

日期:2022-11-11 15:51:05 来源:​金华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 作者:​自贸版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国务院批复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根据《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浙委发〔2020〕34号)和《中共金华市委金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金义片区建设方案(2020—2025年)〉的通知》(金委发〔2020〕22号)精神,深入开展重大改革争先行动,高标准建设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金义片区(以下简称金义片区),辐射带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新时代金华改革开放新高地和“重要窗口”示范区,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

(一)先行先试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对标学习新加坡、杜伊斯堡、迪拜、上海临港、深圳前海等先进地区经验,依法赋予金义片区更加充分的改革自主权,突出先行先试、注重系统集成、体现综合效应,积极创造更多制度创新成果,及时向全市推广。实行“政策从优、聚焦重点、贡献匹配、统筹协调”原则,今后市级出台的政策意见,支持力度大于本意见的,金义片区普遍适用。[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自贸办),列首位的为牵头单位,下同]

(二)更大力度赋权放权。原则上,金义片区需要的地级市经济管理权限全部授权或委托其依法行使。对国家和省有关部门下放至金义片区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确保及时落地见效。支持税务、海关、人行、银保监、邮政管理等垂直管理部门在金义片区延伸管理服务。在金义片区设立国际商事法律服务机构,健全贸易救济保障体系。(责任单位:市自贸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三)打造营商环境示范区。深化无证明城市改革,在金义片区推行以告知承诺、数据共享为核心的极简审批。推动“掌上办事”“掌上办公”,推广“标准地”“拿地即开工”改革。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建设金义片区数字地图,探索虚拟集群注册登记、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推动市场监管、税务、海关、邮政管理等部门在金义片区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推动“税银关互动”,一企一档编制税收活力指数,提升企业获得感。(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委改革办、市市场监管局、市行政服务中心)

二、推动开放创新

(四)建设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加快培育信息技术、健康医疗、新材料、光电等产业,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实施智能制造升级工程,推广“5G+工业互联网”等技术,集中开展IPv6规模化应用。加快建设信创产业高地,培育一批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业互联网平台。(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科技局)

(五)加快科技创新资源集聚。推动金义片区与浙中科创大走廊联动发展,积极参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协同创新,创建省级实验室,打造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支持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和高新技术公司在区内设立研发机构、科技创投机构,探索“保税+研发”“离岸研发、就地转化”机制。鼓励区内企业参加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积极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落实科技创新进口税收政策,支持科研机构、技术开发机构等单位依法享受进口免税政策。(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税务局)

(六)加快建设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创新小商品自由贸易规则,实施“全球贸易商计划”,加快发展第六代市场,发展“制造+仓储+商贸+物流快递”一体化模式。推进内外贸一体化改革创新,探索“市场采购”进口贸易方式,培育“保税+展示”新型进口市场,支持金义新区(金东区)建设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积极发展加工贸易、离岸贸易、转口贸易、保税展示贸易、服务贸易、易货贸易等贸易业态。加快建设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长三角中欧班列枢纽,争取落地“全牌照”口岸,打造通达全球的亿吨级世界货地、万亿双循环大平台。深化“异地货站”合作,开展“空空中转”“公空联运”等多式联运,链接全球航空货运网络。不断提升义博会等品牌展会办展水平。依托义新欧班列、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打造“一带一路”开放合作平台,市场化推进“两国双园”建设,争创RCEP经贸合作示范区。(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贸促会、市邮政管理局)

(七)加快建设数字自贸区。创新数字贸易规则,打造数字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在简证免证、数字清关、“互联网+”自助收结汇等方面深化创新集成,推动贸易、物流全产业链数字化。支持以市场化方式开展eWTP全球布局。实施快递业“两进一出”(进村、进厂、出海)工程,打造全国数字快递枢纽。推动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探索跨境电商“9810”模式退税,探索“线上下单+定点配送”跨境电商运营监管模式,培育海外仓数字运营平台,完善“直播+内容+电商”产业配套服务,支持义乌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加快布局数字新基建,开展电子交易直连结汇、数字质押融资产品试点,争取数字人民币试点。推进电商统计试点,打造数字一体化监管服务平台。(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局、金华海关、人行金华市中心支行、市税务局、市邮政管理局)

三、优化人才生态

(八)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创新编制“蓄水池”管理机制,探索符合自贸试验区工作特点的编制管理方式。加快培养百名专业型干部。积极争取国家部委、省直单位专业干部到金义片区挂职锻炼,从金义片区选派优秀干部到国家部委、省直单位以及上海、深圳等自贸区跟班学习、顶岗锻炼。统筹全市优质干部资源向金义片区倾斜,建立常态化干部交流机制。对紧缺急需、专业性强的职位采用聘任制,实行协议年薪,一职一薪,并进一步探索更大力度的激励措施。举办自贸试验区“周末学堂”,组织全市干部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集中学习。每年在上海、深圳等地举办专题培训班,构建干部培训联盟和实训基地,有序组织境外培训班。(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

(九)建立职称评审“绿色通道”。为金义片区建设提供重要技术支撑的事业单位,可适当提高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探索创新国际贸易、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领域高层次人才认定办法。全面推进直评工程师制度。推动社会化评审改革,对条件成熟的专业系列,由龙头企业、行业协会或其他社会组织承接评审组织工作,实现业内评价。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完善职称评审管理服务体系,积极争取高级职称评审权限下放。(责任单位:市人力社保局)

(十)提高境外人才和留学人员工作便利。试点实行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差异化流程,实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制度。对拟长期在金义片区工作的高科技领域外籍人才、外国技能型人才和符合金义片区产业发展方向的单位聘雇的外籍人才,放宽年龄、学历和工作经历的限制,经认定,一次性给予2年以上的工作许可。放宽外籍商贸人才准入,试行一年有效多次往返签证制度,延长工作许可最高年限至5年,探索永久居留推荐工作。支持设立优秀高校毕业生创业创新(实习)服务管理中心,便于企业招收外籍实习生。支持义乌探索外籍商友卡身份认证功能,打通外籍商友卡系统与相关部门业务系统之间的数据链接,实现相关业务集成办理,并做好复制推广。(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市科技局、市人力社保局)

(十一)实行更加灵活的人才集聚机制。建立金义片区紧缺人才目录库和分级评价机制。设立“双龙计划”金义片区专项,下放评审权限。在国家职业资格和技能等级认定范围内,聚焦金义片区重点产业布局,围绕紧缺技能岗位核心业务骨干,做好培育引进工作,探索将区内行业代表性企业自主评定和推荐的人才,纳入引进范围。采取顾问指导、挂职、技术咨询、退休返聘等多种形式柔性引进专业人才。(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

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十二)创新招商方式。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设立自贸试验区招商窗口,选派优秀干部充实招商队伍。做好金义片区主导产业发展及未来产业规划,强化产业头部企业招引。推进线上线下招商相结合,建设云招商中心,推广运用数字化招商地图。创新社会化招商机制和企业化管理模式,积极拓展产业链招商、展会招商、委托招商、代理招商等模式。(责任单位:市投资促进中心、市发改委)

(十三)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激励。市级外事部门加大工作协调力度,优先保障金义片区出国(境)招商团组申请,探索国企人员年度“一次审批、多次有效”的因公临时出国(境)审批便利化改革试点,对确有需要的招商团组提供因公出国(境)审批、证照和签证办理绿色通道服务。根据实际对招商团队中非公务员岗位实行更加灵活的激励措施,建立“保障+激励”薪酬体系。(责任单位:市投资促进中心、市外办、市国资委、市人力社保局)

五、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

(十四)优化财政资金支持方式。统筹高新产业、科技创新、跨境电商、人才激励、土地出让收入、政府债券等各类专项支持资金,用于金义片区内产业扶持、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培养、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等,5年累计总额不低于100亿元。对符合金义片区“五大功能定位”的重大项目,优先支持申请各专项资金。建立健全政府采购管理和工作机制。优先支持金义片区新增债券需求。对区内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团队)以及注册在区内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项目),根据地方财政贡献给予一定比例的奖励。(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税务局)

(十五)提升跨境金融服务便利化水平。支持境内外金融机构入驻金义片区,重点引进跨境贸易配套金融机构,创新商业保理、信用保险等供应链金融。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允许外国客商在境内使用移动支付。引导境内银行、支付机构为跨境电商提供优质服务。区内企业从境外募集的资金、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从境外募集的资金及其提供跨境服务取得的收入,符合相关规定的可自主用于经营投资活动。在金融领域探索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试点。支持开展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试点,提升本外币银行账户业务便利性。(责任单位:人行金华市中心支行)

(十六)创新金融支持方式。鼓励区内各类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动落实小微企业“贷款码”和“三张清单”,畅通企业融资渠道。鼓励银行机构对金义片区重点产业开展专项信贷投放。鼓励创新融资担保支持方式,加大政策性融资担保对区内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优先支持区内重点产业的企业通过发行债券、上市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责任单位:市金融办、人行金华市中心支行)

(十七)推动国企积极参与自贸区建设。聚焦重点产业,推动产业投资资金、人才、项目等要素向金义片区集聚。支持国有企业在金义片区设立各类总部级业务中心、功能性平台以及专业子公司。鼓励国有企业积极向金义片区派驻各类专业性人才,建立青年人才培养基地。(责任单位:市国资委)

六、优化发展空间和加强土地要素保障

(十八)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引领。编制实施金义片区国土空间规划、总体规划和城市设计,优化产业布局、完善配套功能,引领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开放型经济功能区建设。(责任单位:市资规局)

(十九)加大土地要素保障力度。优先支持金义片区重大项目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保障重点建设项目落地。支持义乌市开展自然资源综合改革试点。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对存量工业用地提高容积率的,可减免增容土地出让价款。鼓励土地节约集约混合利用,探索实行混合用地、创新型产业用地等政策,推进工业、研发办公、中试生产等功能混合,引导科技研发、企业总部管理等创新功能加快集聚。(责任单位:市资规局)

(二十)探索联动发展机制。聚焦金义都市区“两都两地”建设,加强与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联动创新发展,对建设国际影视文化之都带动能力强、开放程度高的重点产业、项目和人才(团队),可给予不超过地方财政贡献额的奖励。健全金义新区(金东区)与义乌市联动机制,共同培育区域经济增长极,带动联动创新区协同发展。探索以“改革飞地”形式,加强与上海、深圳、海南等自贸区(港)联动,建立义乌—澳门跨境金融合作示范区。[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自贸办)、市委改革办、市委宣传部、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

七、强化制度保障

(二十一)健全容错免责机制。建立鼓励改革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机制,鼓励基层干部大胆探索实践,在风险可控基础上主动改革、积极创新。深化监管执法改革,试行沙盒监管、首错免罚等新经济模式包容审慎监管,细化可以从轻、减轻处理或者免责处理的具体情形、专项清单。(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

(二十二)落实专题小组职责。聚焦贸易、投资、物流、数字经济和先进制造、财政金融要素保障等领域,压实专题小组及成员单位责任,落实信息通报、项目推进、评估推广“三项机制”,动态落实企业需求清单、改革赋权清单、政策支持清单、项目建设清单,开展政策创新最佳实践案例评估推广。(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局、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办)

(二十三)完善督查考评机制。建立健全金义片区统计监测制度。市政府督查室对改革赋权、政策支持、项目建设等情况定期开展督查。市直单位支持金义片区建设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绩效考评。建立健全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年度改革创新激励办法,选树一批工作成效明显的单位或项目。(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自贸办〉)

本意见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期限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