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177G/2022-03757

  • 文件名称:

    金华市商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 成文日期:

    2022-02-15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商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02-15 11:27:32 来源:金华市商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2021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建成“法治政府”目标任务,对标建设“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突出“数字赋能、拼搏争先”的工作导向,高站位部署,严要求督查,高质量落实,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优化商务营商法制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原原本本学。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四本指定书目为重点,用好党史学习读本,下发《学习工作提示》6期,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常态化。二是以上率下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议题,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精准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党组“领头雁”的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累计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7次,并于5月28日接受了市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巡听。三是结合实际学。紧紧围绕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数字化改革等商务重点工作,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研讨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等,帮助党员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思路,指导实践。四是形成全局学党史的氛围。多种形式学习党史,在局内召开党史学习会,在局微信公众号开展了32期党史宣传。

    二、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和开展公平竞争审查

    完善依法行政三项制度,梳理规范性文件全流程。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将公平竞争审查作为拟文发文的必要程序之一,规定规范性文件备案之前须严格按照局公平竞争审查流程进行,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常态化。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明确职责任务,层层抓好责任落实。按照局内部公平审查制度规定,全面开展规范性文件排除限制竞争审查,梳理现行有效政策。

    三、开展商务领域各类专项检查

    一是成品油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检查成品油经营企业《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办理情况,对涂改、倒卖、出租以及其他形式非法转让成品油经营批准证书的予以查处;检查油库、加油站点购销台账、油品来源等情况;负责投诉举报线索的受理和核实,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处置。今年以来,全市开展集中检查4次,出动检查人员106人次,检查成品油经营企业560家。在日常工作中开展经常性巡查,加强管控,将摸底排查后的相关企业信息按照企业风险程度,分级分类,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改落实,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积极宣传成品油行业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行动;通过集中宣传、进企业宣讲等方式,向社会宣传安全常识,为成品油行业管理营造良好氛围。

    二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圆满完成建党百年安全生产任务,压实安全责任,建立工作机制,开展全面排查。今年以来,开展商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知识培训22场次,实地检查企业1070多家次,出动检查人员1550多人次,发现问题496处,现场整改490处,限期间整改6处。根据市安委办要求开展全市餐饮用气整治,牵头组织餐饮和商场用气扫街清源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商务系统出动检查人员3650人次,检查企业2.6万家次,发现问题隐患1080个,整改完成100%。

    四、开展商务、粮食领域普法工作

    一是成功举办2021年“浙”里有“援”浙江省外经贸法律服务月金华站活动。省市联动,带领浙江省外经贸法律服务律师团,先后赴浦江县、永康市、武义县、婺城区、开发区和金义新区进行法律服务,6个专场共计340余家企业参加。借助法律服务专家资源为全市外贸企业提供专业性的指导,帮助企业提升防范化解相关法律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增强企业应对风险的信心。二是开展“亮剑2021”粮食专项执法行动。结合涉粮问题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2021年全省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行动,综合12325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监管热线及信访渠道举报反映的辖区内涉粮重点问题,排查梳理,形成问题清单。针对收购、储存、销售出库、运输、政策性粮食经营、统计制度执行六个环节,细化方案,落实责任,确保专项执法行动顺利进行,把粮食安全重任扛在肩上。

    五、开展优质服务营造良好审批环境

    一是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地,完成审批权限下放承接工作。截至12月底,市商务局受理、办结金华各县市转报“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许可”审批事项177件,新建、迁建、改扩建加油站项目20个、变更事项153件,注销4件,其中完成“综合供能服务站”新建项目审批7件。完成拍卖企业及分支机构许可审批权限下放承接工作,完成新设拍卖企业6家、拍卖企业变更事项6件,拍卖注销1件。完成报废机动车承接企业资质认定许可权限下放承接工作,协助业务处室顺利完成5家企业资质认定审批工作。

    二是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坚持机制常态化推进。深入推进金华市商务局系统“证照分离”改革、提高行政许可审批服务效率,对实施告知承诺的行政许可事项,将现场检查环节后移至事中事后监管环节,既方便企业,又明确监管责任分工,形成审批服务、事中事后监管闭环。以党政负责人真实体验“最多跑一次”改革具体办事事项为手段,检验商务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效果,促进商务政务服务改革向纵深推进。截至目前,共计向市委改革办“金华改革”微信公众号推送党政负责人体验“最多跑一次”活动信息一篇。

    六、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一是积极开展“互联网+监管”工作。根据《浙江省商务厅关于2021年度随机抽查计划任务的通知》(浙商务〔2021〕57号)文件要求,针对18个事项,制定了2021年度“双随机”抽查计划,联合其他部门开展了20次跨部门联合检查。市本级进行64次执法检查,双随机抽查46次。对监管事项清单“颗粒化”梳理,开展事项映射和归集,跨部门监管率32%,检查结果按时公示率100%,抽查事项覆盖率达到100%,局执法人员账号开通率、掌上执法激活率、掌上执法率均为100%。二是参与“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积极参与“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专班工作,做好行政执法整合纳入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的后续工作,做好权力事项库事项划转工作,加强“互联网+监管”平台的运用,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提升商务系统整体监管水平。

    七、严格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

    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浙江一剑律师事务所为我局法律顾问,重大合同、规范性文件制定及重大决策均需经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对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全年审查了75个合同无差错。切实推行政务公开,全年在局网站、局号等公开信息400余条。

    八、加强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建设

    组织党组法律学习专题会,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阻断外国法律与措施不当域外适用办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律。围绕数字化改革、跨境电商等主题,由局领导组织,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开展了九期“商务讲堂”—“处长领学”活动,全面提高全局人员法制工作的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在全市第四次常务会议上,“一把手”宣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开设民法典普法专题栏,开展“世界粮食日”暨粮食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同时在局微信公众号上线《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普法小课堂,以及宪法宣传周等专栏内容。参照省市法律相关文件,结合金华实际,按照我局工作职责,出台了《金华市商务局2021年普法工作要点》和《金华市商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组织做好局领导和公务员参加网上学法和考试以及微信学法用法考试。全年新增执法证人员6人。

    2022年,全市商务系统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省委关于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提高依法行政的质量,为“十四五”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金华市商务局

    2022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