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177G/2022-04274

  • 文件名称:

    金华市商务局2021年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 成文日期:

    2022-05-16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商务局2021年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日期:2022-05-16 18:52:06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一、 2021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外贸外资难中求进。面对形势严峻的外部环境,我们聚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对外贸易难中求进,外贸综合实力列全国外贸百强城市第18位,首次超越杭州(其中结构竞争力、效益竞争力居全国第一)。进出口规模全省第3位(5880.1亿元,增长20.8%),出口规模首次突破5000亿元(5326.3亿元,增长15.5%),进口(553.7亿元,增长1.2倍)总量居全省第五位,增速稳居全省第1位。新型贸易走在全省前列,市场采购、跨境电商总量稳居全省第一。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29亿美元,规模创近年来新高,永康五金物流港项目获全省单个外资项目最大用地指标。

    (二)消费市场增长较快。全年实现社零总额2881.9亿元,增长10.3%,总量、增速均居全省第4位,增速为近6年来最好位次。实现网络零售额3955.3亿元,占全省比重15.7%,居全省第2位。1-10月,全市实现直播电商交易总额380亿元,总量居全省第二,增长166.5%,增速居全省第一。二季度发放汽车、家电消费券2.2亿元,累计拉动消费57.75亿元。兰溪市和东阳市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市有淘宝村478个,数量全国第二。内外贸一体化工作成果显著,中东欧博览会内外贸一体化馆金华区域品牌创新举措获胡春华副总理、袁家军书记点赞。

    (三)开放平台能级持续提升。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做好对外开放政策保障,共向上争取资金7.04亿元,总量全省第一。全力扩大自贸区引领作用,自贸片区外贸进出口增速、实际利用外资增速分别高于全省19.4个、612.8个百分点。加快推进义乌市和金义综保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金义综保区(二期)、义乌综保区(一期)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实现实质化运营。金义综保区大宗商品进出口交易市场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完成大宗商品进口129.4亿元,同比增长5.2倍,义乌市实现进口243.9亿元,同比增长95.3%。义新欧班列累计开通19条线路,2021年开行1904列,总量居全国第3。中非经贸论坛升格为省部级合作项目,全年对非出口845.7亿元,占全省比重37.5%,占全国比重8.8%。

    二、2022年主要预期目标

    今年商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求变工作基调,进一步强化扛旗争先意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扩大内陆高水平开放,加快打造商贸标杆,构建我市“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为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浙中板块贡献更多商务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要预期目标:结合省定目标,横向对比各地市目标,我们自我加压,明确今年商务工作主要预期目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以上,网络零售额增长8%以上;外贸进出口增长8%以上,占全国份额基本稳定,出口份额保持稳定;实际使用外资5亿美元。自贸区金义片区进出口、实际使用外资增速高于全省平均3个百分点以上。“义新欧”班列力争开行2500列,返程35%。

    三、工作思路

    (一)聚力贸易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新型国际贸易中心

    1.稳住出口基本盘。一是全力稳住市场采购出口。市场采购占我市出口超一半,市场采购稳则外贸稳。以数字化改革推动市场采购2.0改革,完善“数字交易、数字履约、数字金融、数字监管”四大模块,实现“四单”数据(交易单、组货单、报关单、结汇单)真实显化,6月底前上线小商品数字自贸应用,全年采购宝子应用在线订单额达10亿元,年底前争创全省最佳应用,实现市场采购贸易的全面升级。加快发展“市场采购+中欧班列/快船/卡车航班/多式联运”等多渠道出口,做大“市场采购+一般贸易”拼箱出口,继续挖掘“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增量,力争2022年市场采购出口额3100亿元以上。二是创新推进跨境电商发展。开展跨境电商“一店一品一站一仓”系列行动,抓好四方面工作,跨境电商出口实现增速20%以上,总量突破650亿元。抓主体培育,持续推进制造业企业开展跨境电商,全年培育制造业企业开展跨境电商500家以上,抓好10个省级产业集群试点,争创3-4个省级试点示范县。抓平台建设,开展“品牌出海”“独立站领航”活动,推动电商企业全球布局。争取引进亚马逊、速卖通、Tiktok等运营团队在金华落地,巩固和扩大欧美市场占有率;深化与jumia、kilimall等非洲头部电商平台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抢占非洲市场。2022年1210进口业务力争突破 7000万票,货值突破100亿元,增速60%以上。抓机制创新,争取国家跨境电商9810出口退税业务试点,按照“先退税、后核销”的模式创新监管模式,破解跨境电商9810出口退税难题。推广跨境电商企业“增值税无票免税、所得税核定”政策。抓海外仓建设,开展公共海外仓专项行动,引进中邮、京东等资源,布局覆盖我市出口重点目标市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全球贸易枢纽地区。鼓励企业创新发展以物流干线运输加海外仓的“仓干一体”综合服务能力。力争2022年新增海外仓80个,其中市级以上公共海外仓20个,服务体系覆盖50个国家和地区。三是大力推进服务贸易发展。指导东阳横店影视集聚区申报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做好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2021年度评价工作。推进金华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浙江横店影视文化产业试验区等服务贸易发展基地建设,积极争取浙泰数字贸易智慧城市发展高峰论坛相关活动主办参与权,为全市服务贸易企业搭建信息沟通交流发展渠道。2022年力争服务贸易突破180亿元,总量保持全省第三。

    2.积极扩大进口。近两年来,我市进口快速发展,成为外贸新的增长点,进口潜力巨大。要抓住我国积极扩大进口的最佳战略机遇期,以义乌和金义综保区两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重点,围绕“一大一小”大力培育进口市场体系。一是全力打造金义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推进金义综保区二期项目建设,2022年完成投资7亿元,建成投用7.5万方的大宗仓,争取设立大宗商品交割仓、标准仓,3月底前上线浙中大宗商品交易数字服务在线应用。争取设立大宗生产资料进口口岸。二是全力打造义乌新型进口市场。加快义乌综保区项目建设,2022年完成投资15亿元。加强机制创新,确保年底前获批进口消费品正面清单管理改革试点,实现进口领域监管模式突破。扩大平台优势,争取设立食用水生动物等进口指定口岸。探索完善“保税进口+市场采购”集拼转口模式,全年转口贸易额25亿元以上,确保义乌全年进口增长40%以上。三是全力争创中国(金华)跨境电商综试区。发挥双综保区优势,发展“保税+直播”业务,建设金义进口商品直营中心,实现全省高速路网全覆盖。继续组织企业参加第五届进博会,力争全市参会企业1500家以上、完成采购意向5亿美元以上。

    3.持续优化服务。面对环境的不确定性,更要深入一线,做好涉企服务,以工作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2月底前出台新一轮开放型经济发展政策,在保持政策稳定性基础上重点从稳定龙头企业出口、鼓励企业参展、开展跨境电商、出口信用保险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二是抢抓机遇开拓多元化市场。实施“百场展会拓市场”行动,深耕欧美传统市场,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中东欧博览会、华交会等国内重点展会;大力开拓“一带一路”、RCEP等新兴市场,联合贸促会深入开展“金华品牌丝路行”活动,在伊拉克、印度、日本、坦桑尼亚、沙特、墨西哥等重点市场自主举办拓市场活动10场以上,力争全年组织外贸企业参加各类展会2000家次以上。三是深入开展外贸主体培育行动,全年新增外贸实绩企业1000家以上。加快推进外贸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建设7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积极组织武义电动工具、义乌光伏等行业申报新一批基地;加强自主品牌建设,推动更多企业由贴牌向品牌出海转变,新增浙江出口名牌10个以上,总数达100个以上。四是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联合海关、信保、人行等部门举办汇率避险、法律服务等培训活动30场以上;加强对企业贸易摩擦诉讼的服务和指导,确保重点案件有案必应。

    (二)强化改革创新,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1.更大力度推动自贸区改革。把自贸改革当成全域对外开放的总引领,对标国际先进,坚持系统集成创新,聚焦“五大自由”,推进“十大改革”落地见效。一是贸易自由方面,重点推进市场采购2.0、进口消费品正面清单管理、跨境电商便利化收结汇3项改革,尽快取得进展。二是运输自由方面,重点推进多式联运“一单制”常态化和中欧班列铁路提(运)单物权化2项改革,确保4月底前落地,为做大做强“义新欧”平台提供贸易融资和供应链金融支撑。三是资金自由方面,重点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试点、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3项改革,力争6月底前落地。四是人员进出自由方面,重点推进深化外国人来华便利化改革,确保年底前落地,推动外国人管理统一规范、精准高效。五是投资自由方面,重点是继续推进涉企行政合规激励制度改革,构建惠企柔性行政执法新模式。

    2.积极推动义新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班列向贸易通道、开放通道、合作通道迭代升级,加快把“义新欧”班列打造成联通亚欧大陆的重要桥梁和服务全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金字招牌,力争2022年全年往返开行2500列以上,回程占比35%以上。一是加快 “双枢纽”建设,推进总投资130亿元的华东国际联运港项目建设,投资100亿元的义乌(苏溪)国际枢纽港11月底前开工。二是争取纳入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成为全国首个获批的地级市。打造西向欧洲、南向东盟、东向日韩的复合型多式联运通道,建成长三角地区最大的铁路国际陆港和中欧班列集散枢纽。三是争取更多开行权限,不断扩大班列覆盖面,加大返程班列开行力度,将大宗商品进口业务作为“义新欧”返程班列的重点业务培育,进一步挖掘班列回程资源。四是加快布局班列海外场站体系,聚焦班列沿线主要节点城市,加快境外分拨中心、境外站点、海外仓建设,推进捷克站扩能提升,启动杜伊斯堡物流枢纽建设。五是推进“义新欧”数字班列建设,打造全流程信息化系统。

    3.全面对接融入RCEP。抓住RCEP生效窗口机遇期,全面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积极融入亚太区域经济合作,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实施RCEP三年行动。抢抓RCEP协定生效红利, 2月底前启动“RCEP优惠政策进万企”活动,提高FTA实施覆盖率。在义乌新型进口市场布局RCEP国家馆,在义乌进口展中增加RCEP元素。发挥“义新欧”海铁枢纽作用,拓展RCEP国家至欧盟、中东的转口通道。二是聚焦对日出口,梳理重点产品和重点企业“两张清单”,指导企业用好协定红利。引导企业利用背对背原产地证规则,9月底前开展与RCEP国家商品中转集拼业务。发挥LAZADA金华运营中心功能,积极对接乐天、雅虎等日韩跨境电商平台,鼓励中小微企业开辟日韩新渠道,拓展东南亚市场。三是争取全省首个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落户义乌,打造“四中心一枢纽一平台”。全年对日韩出口100亿元,从RCEP地区进口150亿元。四是积极参与区域国家基础设施改造,鼓励中天、东三建等对外工程承包企业承揽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参与对区域内国家援助项目和央企总包项目。

    4.推动中非经贸交流合作。加快推进中非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全力打造中非创新合作新高地。一是全力办好中国(浙江)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暨中非经贸论坛,不断扩大对非影响力。二是探索中非“两国双园”合作,加快推进中非合作示范区项目落地。持续做大对非贸易规模,力争非洲产品进口达到100亿元以上,确保全年对非贸易总额超1000亿元、出口占全国10%左右。三是探索中非新型易货贸易,努力为全国易货贸易发展提供金华实践和示范样板。

    5.推进双向投资。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开放发展重要抓手,打造优质外资项目集聚地和使用外资主阵地。一是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落地。推进爱奇艺创意文娱中心、极兔速递华东区总部中心等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开工。二是加强外资招引活动。发挥自贸片区、联动创新区、开发区平台主体作用,全力开展外资招大引强工作,全市新签约合同外资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23个,其中1亿美元以上项目6个。三是争创国际产业园。依托武义森田新材料、三美化工等龙头企业,引进日本半导体以及新材料上下游产业项目,争创中日(武义)新材料产业园。四是稳健发展对外投资。鼓励企业跨境并购,开展海外产能合作,全年实现对外投资中方投资额2.5亿美元。

    (三)激活消费潜力,打造浙江中西部消费中心

    1.着力提升传统消费。一是稳定权重消费。实施消费新政,制订新一轮消费促进政策,支持各县发放数字消费券,3月底前完成留金消费券核销。鼓励各地出台促进汽车消费、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有力举措,稳定权重商品消费。通过车博会、汽车展结合金融信贷保险优惠等促销活动,提升汽车消费力争,全年带动汽车消费20万辆以上。二是推进老字号企业创新。依托“老字号品牌馆”打造老字号电商直播基地,组织老字号企业参加进博会,举办老字号省级展会,打响金华老字号国潮品牌。三是提升夜间经济品质。支持义乌市、婺城区创建夜间经济样板城市,永康创建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市,打造20个夜间经济集聚区,力争带动夜间消费50亿元以上。深化古子城省级高品质特色步行街建设,力争再创省级高品质步行街1条,打造市级高品质步行街10条以上。四是持续举办“千场展会促消费”活动,上半年重点开展“消费促进月”活动,结合假日经济、夏日经济,三季度重点开展“盛夏欢购季”活动,四季度重点开展“金秋购物节活动”。探索发展“首发经济”“首店经济”,全年推动各类品牌首店落户金华不少于10个。

    2.着力发展新型消费。一是加快电商主体培育。加快推动传统商贸企业上云,办好“之江创客”电子商务双创大赛等活动,挖掘更多创新主体,全市新增活跃网店数量1.5万家以上,力争达到15万家。网络零售额增长8%以上,突破4200亿元。二是大力发展直播电商,推进“五个一批”建设,打造全省直播电商发展集聚区,全年新增省级直播基地2-5家,举办各类直播活动2万场以上,全市直播电商交易额突破600亿元,增长40%以上。三是持续抓好数字生活新服务。推进婺城、浦江、兰溪等地样板县(市、区)建设,2022年力争打造2个样板县、10个特色镇,打造一批典型应用场景。贯彻落实数字商贸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传统商贸企业云化改造,推动实体商贸服务业数字化改造提升和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全年上云50家以上。积极发展智慧街区、智慧商圈,加强智能信包箱(快件箱)、智能取餐柜、智能外卖柜等服务终端建设,进一步丰富线下数字化消费场景。

    3.着力推进商贸企业入统。会同统计部门,动态监测,实时掌握全市重点限上商贸企业情况,遇有异动情况及时跟进帮扶和处置,确保企业经营稳定增长。发挥政策引导,强化督办,按月将消费指标、项目库推进情况通报到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争取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入库,全年完成400家新增入库任务。

    4.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聚焦商务职能,发挥我市电商发展优势,以农村电商、县域流通体系发展为主抓手,着力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缩小城乡差距、地区差距。一是加快发展农村电商。深化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开展“数商兴农”行动,提升农产品电商化,建设省级电商示范村230个,淘宝村400个以上。二是加快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认定5个现代商贸特色镇,推进建设6个商贸发展示范村,争创1-2个省级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试点县。加速建设乡村流通网络,加快邮政农村电商、包裹快递、普遍服务等业务发展, 打造省级农村电商示范服务站点400个,快递村村通覆盖率达到100%。三是开展供应链协同创新与应用。总结试点典型案例,大力复制推广义乌、永康、东阳前期试点经验,协同相关部门,加强各类型供应链核心企业培育,强化跟踪指导,争创省级供应链示范城市1个(永康市)和省级供应链示范企业3家,新增省级供应链试点企业15家。四是深化内外贸一体化改革试点。2月底前出台市级层面扶持政策初稿,支持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鼓励外贸企业在市内商业综合体、步行街、社区商业开设内销产品直营店、社区门店,支持外贸企业参与承接全省政府系统采购业务订单。争取新增义乌服饰产业、武义餐厨产业2个内外贸一体化改革试点产业基地。同时全力推动磐安省级开发区创建,推进我市山区县省级开发区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