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志宏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抓实抓细抓早 筑牢度汛“安全堤”  

日期:2022-05-19 16:57:27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5月1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带队对防汛工作进行了检查。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早动手、早安排,从严从实抓好防汛应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政府秘书长褚惠斌参加。

在轨道交通双溪西路站,邢志宏详细了解了站点内防暴雨内涝的设施设备、值班值守、应急预案等情况,要求轨道交通集团进一步提高标准要求,做好极端情况下的应对工作。九峰水库承担着防洪、灌溉、供水、发电等综合功能,邢志宏实地察看了库区水文情况,要求水利部门加强调度,提早做好防汛备汛工作。在婺城区塔石乡百善村,邢志宏检查了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工作,叮嘱当地乡镇加强巡查检查,一旦发现险情及时转移人员。

邢志宏在检查中指出,防汛工作关系千家万户,责任重于泰山。当前主汛期即将来临,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警惕,时刻紧绷防汛安全弦,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准备得更周密一些,未雨绸缪下好防汛先手棋,严阵以待确保安全度汛。

邢志宏强调:要坚持预防和应急相结合。加强预报预警,更加精准做好气象预报和水文监测,落实多部门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提高预报预警的精准性和时效性;深入开展安全度汛隐患排查,加紧整治地质灾害点、低洼易涝区、地下空间、轨道交通、城乡危旧房等重点部位风险点;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抢险队伍防灾减灾演练和防汛物资准备,确保关键时期队伍拉得出、打得赢,确保各类物资拿得出、用得上。

要坚持技防和人防相结合。一方面深化数字化改革,充分发挥“防汛大脑”作用,整合气象、应急、水利等部门资源力量,拓展多跨协同防汛应用场景,努力实现防汛防灾精密智控;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村社干部、网格员、巡查员作用,打通工作落地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及时根据风险等级加密巡查频次、升级防范举措,确保各项预警响应指令第一时间到户到人。

要坚持落实责任和督查检查相结合。畅通指挥调度,落实属地责任,加强部门联动,进一步强化对责任落实、指令执行、值班值守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合力筑牢防汛安全堤坝。

邢志宏还按照“林长制”要求,对塔石乡山林进行了巡查,实地检查资源管护、森林防火等情况;考察了塔石乡百善林下中药材基地,鼓励当地通过发展林下经济带动村集体经济壮大和山区农民共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