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案例 市场采购组货人制度

日期:2022-08-15 09:55:57 来源:​金义片区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特色亮点

(一)首创制度,构建闭环管理体系。将组货物流环节纳入市场采购贸易管理体系,补全原先交易环节与出口环节不衔接,贸易溯源断链问题,并实现了 2 方面的闭环:一是组货人治理闭环。出台《组货人制度通知》等 5 项政策文件,建立了主体分类注册、规范经营、信用监管、业绩奖励、贡献激励等全方位体系化治理方案;二是市场采购贸易链闭环。以组货管理应用为桥,在交易-物流(组货)-报关-结算等 4 大环节实现全链路数字化服务,打通贸易溯源机制。

(二)疏堵结合,实现贸易主体和数据的全量归集。贸易明细数据因商业敏感性和涉税顾虑等因素,长期无法实现有效归集。我们通过流程重塑,将组货清单(即物流信息)申报与出口报关结合,进行倒逼;通过制度重塑,依托申报数据实施资金奖励和政策扶持,进行疏导,最终解决了数据归集这一顽疾。

(三)“四化”培育,锚定强企本质。通过广泛深入调研,就推动国际货运行业“品牌化、数字化、专线化、国际化”目标,打造核心竞争力,形成分阶段培育方案。以显化主体,锚定“金字招牌”推动品牌化;以政府业务数字化+企业系统对接奖励推动数字化;以专线品牌宣传推介+订单履约平台赋能推动专线化;以海外投资海外仓扶持推动国际化,针对性逐项实施培育,推动行业长远发展。

主要做法

(一)显化贸易链通梗阻。一是上线全链路数字化应用。要求出口报关之前,必须进行组货清单(即物流清单)申报,并基于组货清单为纽带,疏堵结合,构建“交易清单-组货清单-报关清单-结算清单”数据溯源管理机制。二是配套组货业绩奖励政策,组货清单不申报不奖励,不规范扣奖励。建立“亮牌亮码建台账”、“实名实仓如实报”等经营规范,穿透实际控制人,锚定“金字招牌”,推动组货人品牌经营。

(二)智慧监管堵漏洞。一是依托大数据智能巡查算法,对数据虚报等不规范行为自动监测预警;二是开发集装箱监测应用,利用集卡车辆北斗轨迹等数据,实施出口集装箱量和物流秩序分析;三是实施二十分制信用积分管理,对不规范经营主体进行扣分和惩戒,实名穿透实际控制人。

(三)政策扶持强主体。按照一般组货人、认证组货人、金牌银牌组货人分级分类,构建组货人“金字塔”,实施差异化赋能。给予一般组货人结汇功能、50 元/柜业绩奖励、45%赔付比例出口信用险、海运贷数字融资产品等支持;给予认证组货人,100元/柜业绩奖励,80%赔付比例出口信用险支持,研究给予国有仓储平台、央企合作舱位等核心资源赋能;给予金牌银牌组货人,一次性 10-50 万元贡献奖励,高管子女入学、人才房补助等人才政策倾斜等。

取得成效

(一)显化贸易链,推动市场采购贸易数字化升级。一是显化贸易主体。已备案组货人企业 840 余家,基本实现了参与市场采购贸易的国际货代群体全覆盖,破解了企业影子经营,不愿进入政府体系的痛点。二是显化贸易链。以组货人为纽带,带动了“交易-物流-报关-结算”全链路数字化服务和溯源管理,促进了市场秩序和贸易规范性。

(二)建立评价体系,推动企业纾困赋能。一是依托组货人-36-数据、信用等评定了 67 家“重品牌、有实力、讲规矩”认证组货人企业,50 家有综合贡献的金牌银牌企业,发放扶持资金 2600万元。二是依托组货数据,开发了“免抵押、低利率、快速贷”海运贷数字融资产品,为 71 家企业累计垫付海运费 3.44 亿元,降低了企业资金压力;三是推出省内首个运费应收账款信用险,累计承保金额已超 5000 万美元。

(三)稳定外贸发展,支撑建设全球集拼中心。在市场采购贸易全国 31 城复制推广竞争加剧背景下,组货人制度在稳存量、拓增量上成效明显。一是通过管住组货人,缓解数据外流压力,稳定出口存量。二是通过培育组货人集货能力,吸引国内散货集聚义乌拼箱出口,为义乌稳外贸贡献增量数据。义乌已形成到美国电商货物流集散出口产业链,2021 年实现义乌到美市场采购贸易出口 40.99 亿美元,同比增长 7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