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案例 “义新欧”班列多式联运新通道

日期:2022-08-15 09:59:10 来源:​金义片区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主要做法

“义新欧”班列多式联运新通道改革融合铁路、公路、海运等多种运输方式,推进中欧班列多式联运“一单制”和国际陆路联运提单实现“物权化”,实现跨境多式联运运输的复合型、集成式的改革。改革主要在三个方面进行实践探索:

(一)“铁公铁”联运通道。2021 年 7 月 1 日,“义新欧”“中吉乌”公铁国际多式联运班列从义乌铁路口岸出发,通过铁路方式运至喀什,再经公路运输,途经新疆伊尔克什坦口岸出境,运抵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开辟“铁公铁”多式联运新通道。

(二)“铁海铁”联运通道。2021 年 7 月 29 日,“义新欧”(义乌-加里宁格勒-罗斯托克)中欧班列从铁路义乌西站出发,经由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出境,经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口岸,再通过海铁联运的模式转运至德国罗斯托克港,最后经铁路分拨至汉堡和杜伊斯堡或经海运分拨到欧洲各地,成为联通波罗的海的新通道。

(三)“中欧+海铁+海运”联运通道。2021 年 3 月 17 日,“义新欧”班列国际中转海铁联运新通道正式开启,完成“中欧+海铁+海运”多式联运转口贸易首单业务。进口货物通过“义新欧”回程班列到达义乌铁路口岸,转关后采用海铁联运的方式发运至宁波舟山港,随后通过海运运至东南亚。 2022 年 4 月 14 日,“义新欧”回程班列与“义乌-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实现“整列中转”。5月 12 日,“义乌-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回程班列与“义新欧”去程班列实现首次“国际中转”。

特色亮点

(一)实现多式联运一单制。借鉴海运提单及相关法律法规,创设了由班列运行平台作为全程多式联运经营人的中欧班列多式联运提单,出台《铁路多式联运提单管理办法》,明确提单在签发、流转、控货、提货等环节的效力,确保提单作为运输过程唯一的控货凭证,实现“一单到底、一票到底”。

(二)赋予班列金融属性。通过与金融机构合作,贸易企业以班列运行平台签发的铁路多式联运提单为凭据,向银行获取信用贷款,有效解决进口贸易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8 月 19 日,在(义乌-罗斯托克)多式联运班列上发车仪式上启动“铁路多式联运提单物权化”改革。

(三)优化运输监管流程。运输过程中,班列运行平台对承运货物进行全程运输、监控,确保对货物完全控制。争取乌鲁木齐海关、杭州海关等支持,发挥“第六港区”优势,实现多种运输方式的全闭环监管和通关流程优化,确保多式联运新通道的顺畅。

(四)无缝衔接义新欧和义甬舟两大通道。“中欧+海铁+海运”联运通道无需再次卸车装车,减少铁铁中转集装箱装卸作业等待时间,实现“义新欧”班列与“义乌-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双班列双向业务联动,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建设。

取得成效

(一)班列通道作用更加凸显。 “义新欧”班列国际多式联运新通道,为义乌市场打开一条全新贸易通道,有效提高“中国制造”国际货运通达性,更好地满足义乌“买全球,卖全球”的战略需求。

(二)企业获得感得到增强。

“铁公铁”、“铁海铁”联运通道,绕开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以及马拉舍维奇-布列斯特等沿线堵点,较传统运输模式节约7-8 天。“中欧+海铁+海运”联运通道,比起以往从义乌-宁波的公路运输,可为企业节省约 25%的运费。

(三)班列多元化业务得到拓展。班列运行平台与建行义乌分行、稠州商业银行合作,开发“运费贷”和“货物贷”产品,首批有2 家企业分别获得 15 万美元和 100 万人民币的融资支持,今年试点扩面,已新增授信 940 万美元。回程班列业务从单一的进出口贸易模式向转口贸易模式转变,2021 年,“义新欧”班列累计拓展“保税+转口”货源 553 个集装箱,联通日本、韩国、越南、泰国等5 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