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案例 浙里移民服务集成改革

日期:2022-08-15 10:06:32 来源:​金义片区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特色亮点

(一)全国唯一试点。作为全国唯一省份,承担国家移民管理局“境外人员身份核验平台”试点建设。

(二)能力输出全覆盖。强化能力组件建设,输出支撑全社会各行各业对境外人员身份确认的基础应用能力。

(三)涉外事项全集成。率先在杭州、金义等自贸区区域内,建立健全协同高效的境外人员电子证照应用和互通互认工作机制,拓展实现高频涉外事项集成化、便利化应用。

主要做法

按照“小切口、大场景”的改革思路,大力推进线上线下一体运行的移民事务服务中心建设。

(一)以“境外人员身份核验平台”为小切口。在资源上,争取了全国境外人员数据库支撑;在技术上,形成了境外人员身份清洗、比对、集成等标准规范;在机制上,建立了互联互通、互认互用的共享体系;在场景上,完善了“实人、实名、实证”以及“实人+实证”“实人+实名”等复合应用功能。目前,已在金义片区等地推广应用。

(二)构建高频涉外事项集成的大场景。聚焦企业和群众普遍需求,不断提升移民事务服务平台一体化、智能化水平,突出能力组件建设,强化多跨协同联动,贯通 10 个政府部门和 20 家公共服务企业,汇聚工作许可、不动产登记、演艺批件等 11 项政务事项以及金融、电力、通讯等 78 项公共事项,集成算料、算力、算法,实现高频涉外事项“一网通办”的大场景。

取得成效

(一)在实践成果上,海外引才成效明显。2021年我省海外引才纳入国家计划申报数、入选数均居全国第1位。

(二)在引领示范上,已确定向全国推广。今年以来,人民网、中新网等国家媒体多次报道我省浙里移民服务集成改革做法;国家移民管理局拟在我省召开全国移民服务工作现场会。

(三)在制度体系上,持续完善完备。2021 年,省两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在浙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加快建设移民事务服务中心。今年5月出台了《浙江省移民事务服务中心建设规范(试行)》。目前正推动将浙里移民服务集成改革纳入《浙江省促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