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案例 移动查验单兵集成知识产权商标智能识别应用

日期:2022-08-15 10:08:29 来源:​金义片区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特色亮点

此前,移动查验单兵作业系统实现了海关查验作业的无纸化,有效提升现场工作效率,但在查发疑似侵权案例时,现场关员依托其他 APP 或返回办公室依托内网电脑登录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系统,影响查验效率。为深化“科技兴关”建设,推动现场查验环节“数字、数智、数治”整体智治,针对上述痛点和难点,运用系统集成化的思维,在移动查验单兵上集成知识产权智能商标识别应用,促进商标信息核对智能化,提升工作实效,提高执法统一性水平。

主要做法

基于海关知识库平台与知识产权商标智能识别模型,在移动查验单兵作业系统上应用智能化查询功能,并实现通过拍照直接识别对比近似商标图形,提升现场查验环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能力和水平,具体实现方式如下:

(一)打造系统集成应用平台。一是实现海关知识库平台与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系统数据库对接,将商标库融入海关知识库平台,实现与其他业务知识的融合及关联查询;二是将知识产权商标智能识别模型部署到海关知识库平台,在平台中开发“以图查图”功能。

(二)实现商标图形自动比对。实现移动查验单兵作业系统与海关知识库平台对接,关员使用移动查验单兵拍照后,系统自动识别比对,并反馈提示。

创新试点后,查验关员在现场查验时发现所查货物中有图形或文字商标的,依托移动查验单兵,通过模糊查询、精准查询或“以图识图”方式将商标信息与海关知识库比对,通过查询比对发现涉嫌侵权货物时,按相关规定处置。

取得成效

杭州海关作为该创新应用的需求提出方和全国首批试点海关,优先在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开展试点,取得了以下成效:

(一)实现资源整合优化。查验环节系统集成移动查验单兵作业系统对接海关知识库平台。

(二)提升现场查验效率。使用移动查验单兵对商标拍照,实现“以图查图”,实现商标图形快速比对,基本实现“秒查询、秒反馈”。

(三)提高案件查获质量。通过创新应用,商标识别准确率、速度均大幅提升,自 2021 年 6 月试点以来,查获侵权案件 154 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