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177G/2022-06127

  • 文件名称:

    金华市商务局关于审计整改情况的公告

  •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 成文日期:

    2022-08-23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商务局关于审计整改情况的公告

    日期:2022-08-23 15:37:33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根据《专项审计调查报告》(金审行调报〔20212号)要求,我局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分析,并采取积极措施进行了整改。现将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如下:

    一、内审制度建设及执行不到位

    整改措施:1.市粮食收储有限公司结合当前财务规范管理要求,进一步加强财务监督管理,制定《金华市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内部审计制度》。2.市商务局在2022年组织对收储公司内部审计工作内容中已加入订单粮食收购、粮食储存管理、购销轮换、工项目等重点领域进行内部审计。61已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对公司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等事项,特别是在重点领域进行审计。

    二、仓储管理不善发生超耗

    整改措施:1.全面核查。督促指导市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对涉及超耗的17个仓进行进一步核查,查实情况,分析原因,明确责任,进行全面整改,并为今后做好防微杜渐提供参考2.制定粮食溢余损耗管理制度。督促指导市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完善粮食溢余损耗管理制度,明确因责任事故造成粮食超耗的,由责任人负责经济赔偿,并严格执行。3.建立学习培训制度。开展粮油仓储管理方面的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内部学习或讨论,提高相关人员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水平。4.加强监督指导检查。市商务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粮食仓储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强指导,并将进行全面督查,进一步提升监管实效。

    三、仓储规定执行不严格(违规调仓冲抵损耗)

    整改措施:1.全面核查。督促指导市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婺州收储公司对涉及违规调仓的10个仓进行进一步核查,查实情况,分析原因,明确责任,进行全面整改,并为今后做好防微杜渐提供参考2.制定粮库内部移仓管理制度。督促指导市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完善粮库内部移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3.建立学习培训制度。开展粮油仓储管理方面的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内部学习或讨论,提高相关人员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水平。4.加强监督指导检查。市商务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粮食仓储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强指导,并将进行全面督查,进一步提升监管实效。

    四、智能设备维护不及时,影响正常使用

        整改措施:市粮食收储有限公司202110月发现测氮传感器不灵,数据不准等问题,立即联系承建单位中科怡海,中科怡海答复在年底前来进行更换。因疫情原因,承建单位未能及时到场进行更换,造成2022年初测氮传感器全部故障。经多次联系对接,中科怡海决定委托金华本地第三方,进行维修更换,69日已对24个出现测氮传感器及压力传感器故障的仓库更换了新的传感器。经调试,已能在智能化控制室看到仓库内的氮气及压力数值。同时联系中科怡海对充氮程序进行更新优化升级,对测试仓库进行充氮。

    五、闲置资金未实现定期存放

        整改措施:202238日召开公司班子会议,研究决定对自有资金1000万元进行一年定期公款竞争性存放,并委托招标代理公司向社会公开招投标。426日进行开标,由浙江金华成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标,中标利率为2.15%

    六、超标准发放劳保用品

        整改措施:公司所有在岗人员已在525日向公司财务退回超标准费用28400元。今后将严格执行劳保用品发放标准,规范福利性费用支出行为。

    七、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资产账实不符

    整改措施:1.公司强化固定资产清查工作,建立固定资产、低值易耗品登记制度。已委托第三方对固定资产开展全面清查工作,检查固定资产的购置、领用、处置等程序是否合规,账实是否相符。通过清点核查,对本公司占有使用固定资产状况进行综合评审,建立资产台账,编制固定资产卡片,详细登记每一件固定资产的名称、型号、规格、购置和调入时间、原值、使用去向等要素内容,真实、完整的反映公司固定资产账面情况。2.市商务局于2022525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粮食企业固定资产管理的通知》,要求国有粮食企业提高认识,切实履行国有资产管理的主体责任;完善制度,确保有章可循;严格执行,确保制度落实到位;规范出租,提高资产使用效益。

    八、部分资产闲置

    整改措施:20219月起,公司所有出租资产都经评估后进入金华产权交易所进行公开招租,但一直无人问津。目前这些房产仍然在金华产权交易所招

    九、资产出租未经公开招标

    整改措施:20219月起,公司所有出租资产都经评估后进入金华产权交易所进行公开招租。

    十、资产出租违规确定中标单位

    整改措施:修订了《金华市粮食收储有限公司资产管理办法》,规范闲置房产出租行为,明确责任部门、管理权限、决策程序、工作流程,遵循公平、公开、公正原则,规范房屋出租管理行为,自20219月起所有出租资产都经评估后进入金华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所进行公开招租。

    十一、超标粮处理后续跟踪不到位

    整改措施:1.这是一个制度盲区,截至目前国家、省等上级粮食主管部门都没有明确对超标粮运输过程以及后续处理明确跟踪监管方式,并且后续处理的监管职能不在粮食主管部门。2.现行的超标粮运输过程的监管方式是通过将销售方、购买方企业和双方粮食主管部门等四方面人员组建微信群进行的,是一种通过实践经验总结出的比较经济实用可行方法。3.去年10月份,我市创新的“定向销售粮食运输监管”应用场景成功揭榜省首批数字化改革“一地创新的,全省共享”项目开发。目前系统已完成开发,正在进行试运行,进一步完善后将在全省推广。

    十二、全面履职尽责,加强监督管理建议

    商务部门切实履行粮食安全责任,落实党政同责,优化统筹协调,提升流通能力,强化应急保障,加强内部审计制度建设,强化对收储公司日常指导和管理,特别是加强粮食储存、购销轮换、重大项目建设、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的监督。

    十三、严格政策执行,保障粮食安全建议

    1.组织学习《浙江省政策性粮食收购工作规范(试行)》等粮食政策文件,加强对公司的业务指导,指导公司健全制度,制定订单粮食预购定金发放暂行办法、政策性粮食竞价交易定价决策流程,规范购销工作2.全面建章立制,强化制度建设。完善粮油仓储管理的各项管理制度、岗位职责、工作规程和业务流程以及各类应急预案,堵塞制度漏洞,明确责任义务和奖罚措施,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事管人管权3.建立学习培训制度,强化有机更新。加强对新形势下粮食仓储管理新技术、新方法的学习和应用,提升粮食仓储管理能力。适时邀请粮食领域专家学者授课辅导培训,开展粮油仓储管理方面的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内部学习或讨论,提高相关人员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水平。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强化规范有序。按照粮油仓储规范化管理的要求,落实好日常仓储管理检查工作。以一规定两守则为基本原则,按规范开展一符四无和安全生产检查,确保储粮安全和生产安全。

    十四、强化数字效能,提升收储管理水平

    省粮食物资局于20214月下发了《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关于全省统一建立信息化业务系统的通知》(浙粮办202130号),明确全省各级粮食物资局应停止规划相关内容的软件开发建设,相关系统软件由省局统一开发,全省统一使用。目前,省粮食物资局已基本开发完成浙江粮仓系统,计划与今年在全省各市县推广应用。

    十五、完善内控建设,规范资产资金管理

    督促、指导市粮食收储公司加强单位内控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加强工程招投标管理,严格现场管理,加强工程合同管理和财务审核,严格拨付程序;加强资产管理,实行公开招租,提高资产使用效益;指导市粮食收储公司实行公款竞争性存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防止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提高资金效益。

     

                          金华市商务局  

                           2022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