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出台跨境贸易结算服务措施 支持开放型经济稳进提质

日期:2022-09-19 15:04:35 来源:​金华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近日,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经济大盘”的决策部署,积极落实人民银行、外汇局关于金融支持“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中国人民银行金华市中心支行出台《关于做好“稳经济大盘”形势下跨境贸易结算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跨境贸易结算服务措施,支持金华开放型经济稳进提质,将进一步惠及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发展。

1、畅通跨境贸易结算服务渠道

建立完善特殊业务处置机制,对外贸企业和商户真实合理的急难愁盼业务诉求,按实质重于形式原则予以妥善解决,确保市场主体结算渠道畅通有序。


2、深化本外币收支便利化水平

优先将“材料多、环节多”的业务和“笔数多、信用好”的中小微外贸企业纳入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范围。大力开展跨境人民币“首办户”拓展行动,探索开展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提升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水平。


3、降低市场主体跨境结算成本

鼓励银行机构扩大跨境结算服务减费让利范围,阶段性实行更优惠的结算服务收费政策,加大对受疫情等影响暂时遇困企业和商户收结汇、购付汇等结算服务收费的优惠减免力度。完善线上便利结算服务功能,积极为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主体提供高效、低成本的跨境结算服务。

4、持续提升汇率避险服务质效

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增信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外综服平台汇率避险业务量增面扩,推广“浙里汇”在线服务平台,尽可能降低企业汇兑成本。


5、提高展业尽调环节办理效率

加强银行内设部门联动,灵活开展客户展业尽调真实性审核,推进展业尽调、为企服务和“首贷户”拓展等工作有机结合,推动授信审批、跨境结算等业务联动办理,减轻客户重复提供单证资料等负担,提升银行展业尽调工作质效和客户综合金融服务体验。

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自成立以来,发挥平台优势,先行先试各项惠企惠民政策,大力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金华高度重视金义片区的经济发展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策集成,优化企业服务,解企业“燃眉之急”。此次出台的跨境贸易结算服务措施,能够真正惠及金义片区内的外贸企业,支持金华开放型经济稳进提质。


来源: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