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177G/2024-00054

  • 文件名称:

    金华市商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 成文日期:

    2024-02-2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商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4-02-29 17:44:36 来源:金华市商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金华市商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

    建设工作总结

     

    2023年以来,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建成法治政府目标任务,高站位部署,严要求督查,高质量落实,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优化商务营商法制环境,争当建设法治金华的排头兵,为“法治金华”建设贡献商务力量

    一、基本情况及主要工作

    (一)开展商务、粮食领域普法工作。一是成功承办2023年全省里有外经贸法律服务月启动仪式省司法厅、商务部应对贸易摩擦工作站、各市、县(市、区)商务局、省级对外贸易预警点有关负责人,里有代表律师、贸易救济领域专家共120人参加会议。二是联合部分县(市、区)商务局、重点行业预警点及律师事务所等共同举办了2023年“浙”里有“援”外经贸法律服务月金华站活动,相继在市区、浦江县、永康市、武义县、东阳市开展5场面向企业的法律专题培训。三是加强线上线下商务法律法规宣传组织全体人员进行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开设民法典普法专题栏,在局微信公众号上线普法推送,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等法律内容。

    (二)开展商务、粮食领域各类专项检查。组织开展全市商务(粮食)系统安全生产百日整治专项行动全市商务(粮食)系统累计检查2497家次,出动人员3492人次,整改安全隐患992。制定大型商场、加油站、报废机动车拆解回收企业安全生产相关管理标准,全市大型商超标准化创建达75%。组织各类安全生产培训和应急演练17场次1240人(次)。

    (三)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一是积极开展互联网+监管工作。制订2023年度双随机抽查计划。全市商务系统进行727次执法检查,双随机抽查599次,对监管事项清单颗粒化梳理,检查结果按时公示率100%,抽查事项覆盖率达到100%,局执法人员账号开通率、掌上执法率均为100%二是参与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做好行政执法整合纳入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的后续工作,做好权力事项库事项划转工作,加强互联网+监管平台的运用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提升商务系统整体监管水平。

    (四)开展优质服务营造良好审批环境。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地,完成审批权限下放承接工作。2023年市商务局受理、办结行政许可160件,其中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及变更事项共办理行政许可142个,拍卖企业及分支机构设立、变更审批事项共办理行政许可12个,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资质认定事项共办理行政许可5个。对外劳务合作变更许可事项1件。

    (五)严格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浙江一剑律师事务所为我局法律顾问,重大合同、规范性文件制定及重大决策均需经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对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今年以来,审查了90个合同无差错。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和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完善依法行政三项制度,梳理规范性文件全流程。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规定规范性文件备案之前须严格按照局公平竞争审查流程进行,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常态化。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认真做好合同审查和普法宣传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两法一条例《浙江省行政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定》等规定学习教育,做好“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民法典系列主题学习宣传活动广泛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活动月集中宣传活动。创新商务普法宣传方式,发挥好互联网+”普法的便捷作用,充分利用政务网、微信公众号,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和商务法律法规宣传。健全机关公务员学法用法常态化机制,提高局机关法治意识

    )提升商务合法性审查工作水平。严格执行《浙江省行政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定》,认真落实“4+X”合法性审查应审尽审规定,做好合法性审查事项目录清单编制、审查程序落实。加强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参与决策论证、提供法律意见等方面的作用。提高商务队伍依法行政水平,认真做好合法性审查与公平竞争审查的衔接工作,重大合同、规范性文件审核工作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落实完善行政决策制度,规范和落实行政决策程序,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情况记录和归档机制。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和全面清理工作。强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做好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落实机关合同合法性审查和重大合同报备工作。

    )提升商务行政执法工作水平。严格执行三项制度,推进行政执法公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加强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参与决策论证、提供法律意见等方面的作用。提高商务队伍依法行政水平,提升我局行政执法证持有率。加强互联网+监管平台的运用,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推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行综合查一次制度。

     

                                                                                                                                                                                          金华市商务局

                                                                                               2024229